注册

赵忠祥回应“五亿会所”:这是文艺的原始共产主义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人参与 评论

赵忠祥:“会所”是别人叫“会所”,我们从来没叫过它“会所”,那就是我们自己家,我们招待客人、朋友们大家用的这么一个地方。雅昌艺术网:这也是我们感觉您一直以来对待负面消息的一些态度。

赵忠祥接受雅昌艺术网专访

新年伊始,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正在央视音乐频道进行现场直播,金色大厅里隆重而欢愉的交响乐,和主持人赵忠祥经典厚重的嗓音显得格外契合,这是72岁的赵忠祥连续第27次主持这个世界级的新年音乐会——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足以唤起人们更多的回忆,与此同时,另一则媒体消息也正在蔓延:赵忠祥坐拥5亿豪宅!顶级藏品堪比皇宫!

这个媒体所指的“5亿豪宅”位于北京三环路十里河桥的一个偏僻小区里,附近就是北京古玩艺术藏品市场,4层小楼共1200平米,据了解其中收藏有黄花梨顶级古家具、官窑极品青花瓷等古董极品。近日雅昌艺术网联系到赵忠祥本人,对此进行了进一步的专访:

“五个亿说少了!”

雅昌艺术网:首先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刚刚在2013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看到您主持的新年音乐会,但是我注意到这两天比您主持新年音乐会更受到关注的一条关消息是说您有一个非常豪华的会所,藏品怎样价值连城,媒体给出了“五亿豪宅”的标题,据说是您的私人会所,是这样吗?房子是您自己的吗?里面的藏品是谁的?用途是什么呢?

赵忠祥:“会所”是别人叫“会所”,我们从来没叫过它“会所”,那就是我们自己家,我们招待客人、朋友们大家用的这么一个地方。当然这是二十年前我们在村里盖的房。然后就是几个朋友也在那儿摆一些东西,东西也互有变换,今天摆一件东西也可能我还没看见,明天他取走,后天又有别的朋友愿意摆点儿东西,就是这么一个状况。

至于别人估多少钱这个与我们无关,他估少了我朋友不乐意,说五个亿他们还不乐意,对他来讲,你说便宜了将来我们东西不好卖了。因为三四个朋友的东西,搁了那么几十件东西,你也知道现在有的“海黄”的柜子都是上几千万一件的,但是我也不清楚,我自己也不认识,他们就是放在那里。我就说你放我这儿东西我不收你储藏费,但是你既然搁我那儿了我也可以用,你也别收我出租费,大家都是朋友,他们也在那儿招待朋友就是这么回事,至于多少个亿不是我能估的,我也不负责,以后他真短了东西我得赔(笑),也可能不值,也可能不到。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赵忠祥:这个都不是主要的问题,最主要的问题:第一个我们不叫它会所;第二个我们属于一种,如果我们不是特别谦虚的话,我们可以说是一种非常原始共产主义的一种形式,就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大家在一起很高兴做一个文化沙龙,来谈一些创作、谈一些文化、谈一些诗歌、谈一些绘画,同时茶水以及便饭全是赵某人出的钱,而且我们从来不经营。但是既然朋友来了让我请客,倪萍讲话我挺抠门的,这不叫抠门,其实这是很符合中央的勤俭节约精神,我们一顿饭加起来十几个人的成本也不过是百十多块,我们就是吃个炸酱面,吃点儿北京小吃,全都是我的流水开销,就算是我请客,朋友来了我不请客我还能收人钱吗?所以跟想象的“会所”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因为会所据我所知,也去过会所,好像是一种商业型的,是经营的,我们不经营,就自己在那儿玩儿。

其是这个意思,至于我朋友那个东西它值多少钱,这个第一与我关系不大;第二我也不好给他估,对于他们来讲你说得越高他越高兴,他们几个人就说你没看网上说我们这点儿东西五个亿,五个亿都不停,那个意思,他想这些人自己有东西都愿意评得更高一点,就是这么一回事。 

“分分钟都欢迎!”

雅昌艺术网:就是说房子是您自己的,用来做些朋友之间的文化聚会,不涉及到任何对外的经营上的事情?听说还有的监控设备?

赵忠祥:我们对外不招待,陌生人不招待,有人还说有那么多摄像头,我也不知道,谁的东西谁自己不珍惜,可能是他们弄的,我也不清楚,因为我们这儿有一些工作人员也是属于我朋友派来的一些志愿者,大家在一块,我能养得起那么多人吗?我先养我自己,就是那么回事。

大概就是这么一个情况,我特别希望如果能够有新闻界的朋友愿意去看看,我们都持一种非常欢迎的态度,分分钟都欢迎去,而且我希望他们能够把我们目前这种勤俭,以及朋友之间非常典雅的谈文化、谈创作,谈怎样做电视节目的实际情况给我们做一些客观的报道,这是我们很欢迎的。

目前为止还是做一个私人文化活动场所”

雅昌艺术网:其实“会所”文化在国外一直都是高端潮流。不仅是一种商业模式,更是一种交流平台。对于富裕起来的中国人,尤其是明星们来说,开会所也成为一个潮流,不论是郭德纲的相声会所、杨澜的精英会所、李连杰的壹基金会所等等,我想您能有这些朋友愿意把这么贵重的东西发在您这儿,时不时的来聚会,和您对艺术、收藏以及人脉交际上的优势等等也是分不开的,对于这个您称之为“沙龙”的这个场所,是否可能成为将来更多人可以参与的“会所”?

赵忠祥:没有,现在大家都得再商量,因为现在不能对公众开放,我们人力、物力、财力各个方面要有一个更大的提升,比如你做一个私人博物馆,你的安全措施,安保措施,包括参观的人自身别拥挤,别失窃各个方面,这个责任就大了,所以我们目前为止还是做一个私人文化活动场所,把它做成对外可能我们第一没有经验;第二做起来也比较有一定的难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赵忠祥 私人会所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