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舞剧《千手观音》12月底成都上演 曾获张艺谋点赞


来源:成都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张继钢创作的大型原创音画舞剧《千手观音》,在巡演创下百场的纪录后,12月31日、2014年1月1日将首次来蓉。

著名舞蹈编导张继钢创作的大型原创音画舞剧《千手观音》,在巡演创下百场的纪录后,12月31日、2014年1月1日将首次来蓉,成都观众将有幸在东郊记忆,近距离感受《千手观音》的惊艳之美。昨日下午,主创人员提前来蓉,为该剧预热。通过主办方的协调,张继钢通过电话接受了现场媒体的采访,他说:“舞剧《千手观音》是在我继舞蹈《千手观音》成功后,经历了困惑后创作出的作品,新的舞剧结构、新的表现形式,确立了这部舞剧的水准。”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在京首演时,张艺谋也来到现场观看,其中的双人舞“史上最难的托举”和群舞“千手千眼”获老谋子点赞。

《千手观音》自2011年1月在国家大剧院首演以来,已在国内外演出110场,这次是首次在成都上演。在接受采访时,张继钢说:“当年舞蹈作品《千手观音》家喻户晓后,山西省希望我能为家乡创作一部舞剧,当时我就随口说了创作《千手观音》题材的舞剧,结果报道出去后,变成了非做不可的作品。”他坦言当时越做越感到艰难,但又没有退路,好在经过努力最终完成了这部作品,“我主要表现的就是让手这个元素,与山对话、与树对话、与飞鸟对话。”

该剧在京首演时,张艺谋也为老友张继钢捧场,他称整台舞剧从音乐、舞美、构思上都非常有特色,“这部舞剧构思非常好,还有就是舞编得很好,我自己也很喜欢,尤其那一段双人舞和群舞,都非常有特点。”记者了解到,他盛赞的“双人舞”,正是剧中的一大亮点——“史上最难的托举”。这段舞蹈是为表现童子在三公主的感化下与之同路寻莲,在荒原之上由疲惫入梦境的情节,女演员需要背对着男演员,一只脚踩在男演员的膝盖上方,一只脚钩在男演员的肩膀上,而男演员则跪躺在地,在承受着女演员身体重量的前提下,不借助手来撑地,完全依靠自己弯曲的双腿慢慢站立将女演员托举起来。张继钢说这个动作的难度超越了杂技,对演员的力量、柔韧度以及配合的默契程度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张艺谋喜欢的群舞,则是剧中最后一个段落“千手千眼”。640只手臂像森林一般向上高举,5分钟的表演时间内,时而规整划一、时而错落交叠、时而飘摇轻曳、时而汹涌起伏……每一次变幻都带来极具视觉震撼的画面,排山倒海的气势蔚为壮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千手观音 舞剧 张艺谋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