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传穿秋裤是前苏联的阴谋 专家:纯属瞎掰(图)


来源:北方新报

人参与 评论

记者梳理这一说法的几个关键信息点,请各方专家释疑解惑,结论是,“秋裤阴谋论”,纯属瞎掰。针对秋裤带来“坐月子”的说法,李秉坤表示,中国人“坐月子”的习惯于上世纪五十年代之前就已经存在很久了,与穿“秋裤”无关。

“秋裤,是个阴谋!”一段时间以来,微信朋友圈一个说法被频繁转发,称秋裤是前苏联的一个阴谋,为了让中国人失去耐寒力,永远失去在苏联远东地区生存的能力。一时间,穿不穿秋裤这一私人问题上升成了“国家大事”。记者梳理这一说法的几个关键信息点,请各方专家释疑解惑,结论是,“秋裤阴谋论”,纯属瞎掰。

【关键点1】

网传说:“1953年,秋裤按照苏联生物学家李森科的理念被设计出来,使用了棉毛混纺的布料,特别加强了保暖性,以图尽早实现弱化腿部抗寒基因的目的。在秋裤发明之前,全世界的人类哪怕在三九严冬,也只穿一条单裤。古代的中国人与日本人也都穿着单层布的汉服与和服,赤足踏着木屐行走于雪地中。”

服装史专家:商周就有保暖裤

研究服装史的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王子怡告诉记者,中国古代虽然没有秋裤这个叫法,却有类似作用的内衣,只不过材质不同。

早在商周时期,为了给腿部保暖,人们开始穿着胫衣——从脚踝到膝盖的两个裤管,有点儿类似于护膝,由葛布、麻布制成。后来,胫衣的两个裤管逐渐加长,到了大腿部位,称为股衣,为整个腿部保暖。“我们经常说的纨绔子弟中的‘绔’,其实指的就是这种无裆裤。”王子怡说。

对于秋裤是不是李森科设计的,王子怡表示,秋裤的由来有多种说法,已不可考。据报道,最早取得秋裤设计专利的是加拿大的弗兰克·斯坦菲尔德,他在1915年就申请了相关专利。

【关键点2】

网传说:“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农学研究中,李森科发现将茄子、土豆等农作物一代又一代地栽种于寒冷的气候中,农作物就会逐渐被锻炼出抗寒的遗传特性,相反,如果将农作物置于温室中,抗寒性就会越来越差,直到彻底变得弱不禁风,受不得低温。这就是著名的‘环境导致基因改变’的获得性遗传现象。按照李森科的计算,只需要给三代人连续套上秋裤——大约是60年,该人群腿部抗寒的基因就会降低到千分之一以下。而且在秋裤的‘溺爱’下,人体骨盆肌肉弱化,受损后恢复变慢,造成中国人独特的产后坐月子现象。”

基因专家:人没有“抗寒”基因

“在植物和农作物的研究领域,确实有‘抗性’基因的研究,如抗旱、抗寒、抗虫等。但在人体已知的两万多个基因中,还没有一个被称之为‘抗寒’的基因。”国家人类基因北方中心副主任李秉坤研究员告诉记者,植物学上的理论,并不能直接“嫁接”到人类身上。

李秉坤表示,与人体“抗寒”或“耐寒”能力相关的应该是一组基因。但这些基因和能量代谢、免疫机能等有关。抗寒能力还与饮食结构有关。在他看来,随着国民肉类等高蛋白摄入量的增加,整体的抗寒能力也会提高。

针对秋裤带来“坐月子”的说法,李秉坤表示,中国人“坐月子”的习惯于上世纪五十年代之前就已经存在很久了,与穿“秋裤”无关。

【关键点3】

“给人穿上保暖的秋裤,人双腿和关节的抗寒性会在几代之后丧失,变得完全无法在高纬度地区活动。假如一个国家穿了60年秋裤,就再也没可能脱下它了。”

医学专家:锻炼可提高耐寒力

北京世纪坛医院骨外科主任于方介绍,寒冷是致病的原因之一,最常引发感冒,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并导致运动系统疾患。如果不穿秋裤,受到伤害最大的就是皮下脂肪组织比较少的膝关节,可能会得风湿、骨关节炎之类的疾病。

穿不穿秋裤会不会影响人的耐寒能力呢?于方认为,不同地域的人耐寒能力本就不同,如爱斯基摩人长年生活在寒冷的北方,其耐寒能力远远高于生活在热带地区的人群。而且,耐寒能力可以通过锻炼提高,如游冬泳的人,会比一般人更耐寒,体质也更好。

于方表示,现在冬季人们所穿的御寒衣物要比十几年前少很多,临床上并没有发现“耍单儿”的人比穿得多的人患病几率更高。

此外,据记者了解,李森科基于“获得性遗传”的理论当年就遭到物理学家朗道等人的批判。这一理论早已经被达尔文的“进化论”证明是错误的。还有研究表明,哺乳动物低温驯化实际上在一代之内就可完成。换句话说,即使秋裤可以让人类“抗寒”能力下降,人类同样可以在这一代之内脱掉秋裤,重新适应寒冷气候。因此,“秋裤穿上60年就永久脱不掉”的论断也不靠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秋裤 瞎掰 坐月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