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年语文第一书”重新面世


人参与 评论

一部民国教材,启蒙数千学子,培养多位大师。胡适说:“《澄衷蒙学堂启蒙读本》在中国教育史上,有着历史性的价值。” 新年初至,《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这部被誉为“百年语文第一书”的民国发蒙经典教材,

一部民国教材,启蒙数千学子,培养多位大师。胡适说:“《澄衷蒙学堂启蒙读本》在中国教育史上,有着历史性的价值。”

新年初至,《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这部被誉为“百年语文第一书”的民国发蒙经典教材,也将在时隔112之后重新出版。这场跨越了一个世纪的回归,堪称2014年出版界和文化界的“第一件大事”。

《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今年由新星出版社再版,将于1月中旬正式面向读者发售。本书初版于1901年(清光绪二十七年),共四卷(八册),是胡适、茅盾等文学大师的启蒙读物。胡适对这套书的感情尤其深厚:“中国自有学校以来,第一部教科书就是《澄衷蒙学堂启蒙读本》,这一部读本在中国教育史上,有着历史性的价值。”当在中年时友人又赠送给他一套此书时,胡适爱不释手,并“摩挲了很久”。

《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是一部启蒙字典,又一部小型百科全书,还是一部解释字根意义、正本清源的《说文解字》。全书共收录三千二百九十一个汉字,品类包括江河湖海、霜雪雾霁、蒹葭芝草、猿狮狍狻、崖岚崑崙、锰钾铁锡、柳杨枫柏、珊珍琉璃……兼容并蓄,无所不包。

以“电”字为例:“阴阳二气薄而生热,热而发光曰电。”并由“电”的概念扩大到“雷”:“阴阳二电摩荡空际,鼓击而成声者为雷。雷声必在电后者,光行较速于声。如施放火炮,先见火后闻声也。避雷之法,勿近铁器,勿着湿衣,勿倚高墙,勿开窗户。屋高设防雷杆,可以引电入地。”为小学生提供了有用的防雷知识。对于“议”字的解释也很科学:“谓欲事合于义,必群相论议也。因引申为风议谏议之议。今中国有事上闻,辄归部奏;泰西各国则归上下议院公议。”字里行间,申明了西方的议会制度。

全书共配有插画七百六十二幅,多为《点石斋画报》风格,体现了民间书法与绘画艺术的完美结合。在版式上,《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也打破了线装书的通常格式,大胆采用“六宫格”,使之具有图文合参、学养并重的含纳之趣。

《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的创制得益于二人:一位是澄衷蒙学堂的创始人叶澄衷先生;另一位是澄衷蒙学堂首任校长刘树屏先生,他运用博古通今之学问,倾力编撰而成此书。澄衷蒙学堂曾聘请著名教育家蔡元培为代理校长,并先后培养了数千学子,其中著名人士有胡适、夏宗辉、王玉润、袁牧之、竺可桢等。作为有史以来第一部学校编纂的语文课本,《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其精神传承直接影响了后来的《国民字课图说》,还影响了同时代的《共和国教科书》(目前也已由新星出版社再版),可谓是近现代中华语文课本的典范。

《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处在线装书从木版印刷向石版印刷的过渡时期,也处在西学东渐、思想杂出的旧学、新学接壤之际,展现了当时中国的教育理念与文化思潮,亦有论者称这套课本是“文明史的重要标志之一”。

本书今日再版的重要意义,一是重新唤起社会对于国学教育的热情,二是对于启蒙经典的整理与保存,三是为当代家庭提供一部老少皆宜的工具书。

新星出版社对于本次再版十分重视,本着“尊原典,奉原样”的原则,保持原汁原味,不做任何更改,以影印加修复的方式,最大程度地“还原”原典的原始景观,其装订方式也遵循线装古法。

本书由《新周刊》副主编胡赳赳先生作序,陈丹青先生亲笔题写书名。用陈丹青先生的话来说:“现在的孩子能读到这部书,不知要有多开心了。”

其实对于所有读者来说,又何尝不是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字课图说 语文第一书 澄衷蒙学堂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