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著名粤剧大师红线女病逝 一曲《荔枝颂》成绝响

2013年12月09日 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索有为

著名粤剧大师红线女病逝一曲《荔枝颂》成绝响

在11月13日举行的首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上,红线女高歌《荔枝颂》 陈骥旻 摄

中新网广州12月9日电 (记者 索有为)著名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因心脏病突发,于8日晚8时40分在广州病逝,享年89岁。

广东粤剧院宣传推介中心主任梁彦兰向记者证实了这一噩耗。他说:“太突然了,我都不敢相信。”梁彦兰称,红线女在8日晚饭时感觉心脏不适,即送往广东省人民医院抢救,但未能挽救回红线女的生命。红线女在医院抢救期间,广东省文化厅等有关部门的官员也在医院陪伴。

在11月13日举行的首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上,红线女还和原广州市市长黎子流合唱一曲《荔枝颂》,赢来满堂喝彩,然而,这曲《荔枝颂》也成了这位一代粤剧大师的绝唱。

红线女是广东开平人,演过近百个粤剧,开创了独树一帜的红腔。代表作《荔枝颂》、《珠江礼赞》、《昭君出塞》更被视为粤剧唱腔的经典。曾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南国红豆”。2009年10月11日荣获首届“中国戏剧终身成就奖”。

据了解,红线女上世纪五十年代供职于广东粤剧院,80年代调往广州市粤剧团。1998年,广州市委、市政府投资兴建“红线女艺术中心”,红线女便一直在“红线女艺术中心”工作,近年来不仅仍活跃在舞台上,还为培育粤剧新秀殚精竭虑。

广东粤剧院的官方微博用一张红线女的黑白照配发消息称:广东粤剧院深切怀念著名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红线女老师于2013年12月8日晚8时40分在医院病逝。红线女老师毕生致力振兴粤剧,对粤剧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红线女老师的去世是广东粤剧界乃至全国文艺界的一大损失。(完)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红线女 粤剧唱腔 绝响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