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粤剧大师“进古镇”以曲会友

2013年11月12日 07:05
来源:信息时报

昨日,粤剧大师们到沙湾古镇送去粤曲表演。 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项仙娥 通讯员 潘萱) 昨日,第二届广东省粤曲私伙局大赛总决赛正在番禺区紧锣密鼓进行。已经完成比赛,静候结果的粤曲大师们并没闲着,他们与当地的民间私伙局一起,开展“进古镇”、“进校园”、“进警营”、“ 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六进”活动,送去全省各地的独特好戏,以曲会友。

留耕堂再响《雨打芭蕉》

“六进”活动是本次私伙局大赛的一大亮点,旨在响应“开心广场·百姓舞台”系列活动的群众性特点。主办方介绍,在比赛的三日时间里,他们会选出来自全省各地的参赛私伙局,进入古镇、校园、警营、农村、社区、企业等地方,送去粤曲表演。“目的就是让大家能有机会一起欣赏、交流粤曲。”一名负责人说。

昨日上午,广东音乐之乡沙湾镇留耕堂内传出悠扬的曲乐声,拉开了“六进”演出交流活动的序幕。青青的石板、乌黑的古木、金黄的牌匾,整饬一新的留耕堂静候佳音。

沙湾古镇名声在外,此次“六进”之“进古镇”首选该镇。前来送戏的乐社包括韶关市武江区荣桂粤乐社、南沙区文化馆海韵曲艺社以及本土的沙湾镇翠园乐社。除表演参赛曲目平喉独唱《石牢咏》、粤曲对唱《琴剑知音》,乐师们更饶有兴致地奏起粤曲名曲《赛龙夺锦》和《雨打芭蕉》。其中《雨打芭蕉》可谓应景之作,“因为这首曲就诞生在这个地方,也标志着广东音乐发源”。

宝墨园传出《沙湾新唱》

泊于碧波上、被翠柳环绕着的宝墨园“紫洞舫”内,深圳市宝安区沙井凯声曲艺协会和茂名市电白县曲艺社,与宝墨园曲艺队同场切磋,为游客送来额外的免费节目。

交流活动在欢快喜庆的民乐合奏《步步高》音乐声中拉开帷幕,作为“东道主”的宝墨园曲艺队,一连送上紫洞舫小曲《沙湾新唱》和粤曲《梅芬恨别》,让人领略到番禺戏曲艺术的魅力。茂名市电白县曲艺社的粤曲对唱《魂断乌江》、深圳市宝安沙井凯声曲艺协会的平喉独唱《朱弁回朝之招魂》紧接其后, 吹拉弹唱之间,台下戏迷早已围坐在一起连声拍手叫好,有的甚至跟着拍打节奏,动情地唱了起来。

第一届广东省粤曲私伙局大赛金奖获得者之一的茂名市电白县曲艺社,其成员统一身着红衣黑裤的中式服装登场,精神奕奕。

领队韦先生表示,本次参赛本着以曲会友的宗旨,感受到了番禺传统文化艺术发展氛围十分浓厚,发烧友对粤曲的喜爱热度不减。尤其是10日当晚现场观赏了沙湾镇翠园乐社社员,同时是年龄最小参赛者陈柏键的表演后感慨颇深,“在粤曲艺术传承日渐艰难的今天,年轻一代热衷的私伙局正在崛起”。

现场花絮

粤剧迷特意请假看表演

昨日上午,得悉有戏看,来自沙湾西村的王先生一大早带着年迈的父母和妻儿前来等候。

他们一家,老中青三代均是粤剧迷。“父亲从小玩,我也会一些,现在孩子送到育才小学学扬琴。”王先生说,此次难得可以听到最优秀的私伙局前来表演,他特意请了半天假,要过来“好好学习一下”。

而在舞台的周围,还聚集着一群手持“长枪短炮”、白发苍苍的“拍客”,他们是来自区老年大学摄影班和区文化馆的学员。70岁高龄的学员陈伯伯近两三年专注于拍摄“私伙局”演出,在他看来,番禺粤曲艺术水平明显提高,这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在交流活动的增多,不仅为粤曲表演者提供了展现的平台,还让艺术传承保持了群众基础。

新书首发

音乐历史文献首发面世

在昨日的“六进”活动中,有一本详细介绍广东音乐发源的新书面世。该书为番禺著名艺术家梁谋先生和阮立威先生共同撰写。

据介绍,上个世纪70年代末,梁谋通过走访,先后采访了何氏亲族以及艺徒尹自重、关楚梅等众多人士,于1981年10月写成了《沙湾何与广东音乐》初稿后,经过30多年艰苦研究和整理,终将书名改成《沙湾何氏与广东音乐》。

该书回眸历史,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从不同角度记载了沙湾何氏家族的发展以及对广东音乐的影响,同时完整展现了广东音乐发源地——沙湾的历史,展示了当地的民情民俗。值得一提的是,书中何氏许多珍贵的音乐历史文献得以重光。

标签:戏迷 曲艺 粤剧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