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温家宝出书谈教育忆童年 亲自选定淡雅封面

2013年11月03日 10:5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吴官正

京华时报讯昨天,国务院原总理温家宝卸任后首部公开出版的著作《温家宝谈教育》在西单图书大厦首发。该书由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内容涵盖了温家宝自1995年9月至2013年3月的代表性教育论述。

部分通信首次发表

《温家宝谈教育》分为五大部分,即“强国必强教,强国先强教(代序)”、“关于教育工作的讲话”、“关于教育工作的通信”、“与大学师生的座谈”以及“附录:重视教育工作纪事”,内容包括讲话、报告、信函、谈话等66篇,新闻媒体报道文章17组,教育活动图片50余幅,总计50余万字。

该书“关于教育工作的通信”,绝大部分是首次公开发表。在写给著名核物理学家杨福家教授的亲笔信中,温家宝说:“如何办好大学,是我经常思考的问题,虽然多次谈了些意见,但总觉得工作做得不够,现实问题不少。”

在给经历过“5·12”地震的刘小晔同学回信时,温家宝动情地说:“经过这场大的灾难,你不再是一个爱哭的小女孩了,好像一下子长大了、坚强了、懂事了。”

此外,2011年10月25日温家宝在南开中学的讲话《努力成为一个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等也是首度全文公开发表,温家宝在讲话中回顾了自己的身世,讲述了童年穷困、动荡的往事,他结合自己在南开中学的成长经历告诉同学们:年轻人要善于独立思考、探索真知,不怕困难,勇往直前。

他对教育充满感情

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郭戈表示,温家宝卸任后出版的第一本书选择以教育为主题,与他出身教育世家有很大关系,“他对教育充满感情,他爷爷开办学校,他父母是教育工作者。他外出视察常常会到学校去,去灾区的时候,他最关心的也是学校、学生”。

以教育主题打头,今后温家宝会不会推出一个系列的著作?人民出版社副社长任超对此表示,“未来温总理会不会出其他主题的书,我不能作出猜测和判断,但我可以讲,这本书不仅仅是关于教育的问题,他的读者群体不仅仅是教育部门和青年学生”。

揭秘

温家宝亲自选定淡雅封面

据任超介绍,该书从2008年起开始筹备,前后可以分为两个阶段:2010年前主要由人民出版社参与策划、编辑,2010年后主要由人民教育出版社进行出版、印刷等工作。该书的文章选取、编辑工作主要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编辑室负责,书中内容经过温家宝本人审阅,并亲自动手对文稿进行多次核证。

《温家宝谈教育》一书封面选用风格淡雅的黄色,“温家宝”三字系作者亲笔写下,而《致杨福家的信》的全文占据了封面的大半个位置。据任超透露,对于封面曾有多种设计方案,有带作者照片和不带照片的,最终温家宝选择了现在这种不带照片的,并且将《致杨福家的信》置于封面。

任超透露,今年3月14日温家宝卸任总理的前一天,身着便装布鞋接见了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他还亲笔题写了三句话送给出版社:“谨以此书献给孩子们、献给教育事业、献给祖国未来”。《正道直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实践与思考》《汉水横冲:武汉城市改革的实践与思考》《民贵泰山:山东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与思考》《闲来笔潭》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温家宝 黄书元 教育的问题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