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韩作家谈文学天真视角:一个人永远走不出童年

活动现场。接力出版社供图

活动现场。接力出版社供图

中韩作家合影

中韩作家合影

中新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 张中江) 一场以“物欲化的世界与天真视角的价值”为主题的中韩作家对谈,1日在第十九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举行。对话双方是中国著名作家曹文轩和韩国儿童文学畅销书作家黄善美。

此次活动由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和韩国翻译院主办,接力出版社协办。

曹文轩与黄善美的儿童文学作品分别受到了中国和韩国的少年读者的喜爱。他们都通过天真的视角,描绘了人世间的真、善、美,抵制物欲化的世界,令孩子们醒悟美丽所具有的人性价值。同时,还通过作品针对文学存在的根本理由进行了提问。因此,他们的作品既是儿童文学,又超越了儿童文学的世界。对谈会上,两位嘉宾结合各自的创作实践和代表性作品围绕着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黄善美是韩国极具国际影响力的儿童文学作家,其代表作《走出院子的母鸡》是一部打动并启迪千千万万儿童及成年人的励志童话。以一只名叫叶芽的母鸡怀揣梦想,坚定地养育一只小野鸭的故事来揭示平凡人生命的价值和生活的意义。该书自2000年出版以来销量超过100万册,是韩国有史以来最畅销的儿童文学之一,并且荣获韩国各类儿童文学大奖。2011年该书被拍摄为动画大片《鸡妈鸭仔》,吸引了220万名观众去电影院观看。该书中文简体版及电影书2011年出版,受到中国广大读者的追捧,成为近年来“韩流”来袭中的亮点之作。

黄善美当天表示,《走出院子的母鸡》这部作品完成于1998年。当时自己的父亲是癌症末期,不久就要离开人世了。自己不能为父亲做什么,能做的就是写东西。书中的“母鸡”必须要面临死亡,主要代表的是父亲,因为他不久也将面临死亡。

“我能为我父亲做的就是写小说,所以我只是尽到了一个作家的责任。”她说。

中国作家曹文轩的第一部幻想文学作品 “大王书”美幻版前五册日前由接力出版社推出。“大王书”系列历时八年精心构思、匠心独运的长篇幻想小说,作家在调查了数百所中小学后,有感于孩子们阅读生态的恶劣,决定写这一部孩子能读、大人爱读的书。作家调动非凡想象,再造出一个风烟瑟瑟、扑朔迷离的陌生世界——在那里,千军万马攻城,百万壮士追击,少年茫波澜起伏的成长历程就此展开。作品将幻想与文学融为一体,具有作者一贯的美学风格,内容新奇独特,极富探索之风。

曹文轩:今天这个时代,我们需要“儿童的眼光”

当天的对话中,主持人提问说,现实是比较悲惨、残酷的、非理性的,两位作家为什么在这样的背景下,能够写出美丽、抒情的作品?是为了保护儿童还是为了逃避现实?

黄善美回答说,自己在这部作品中,想通过动物把现实展现给读者。反映现实就是作家应该做的事情,“不加不减完整地把现实呈现出来”。

曹文轩则说,在今天这个时代,我们可能需要一种“儿童的眼光”。不敢想象,今天这个世界如果没有儿童文学的话将会怎样,“我们大概看到的更多的是炒作、暴力和一些肮脏的东西”。孩子的眼光把“恶”和“丑”大大地过滤掉了。他们眼中看到的世界更多的是“善”和“美”。整个世界都需要这种眼光。

现场还有读者就儿童的天真视角发问。

黄善美回答说,其实天真视角并不是说一个人长大之后就完全泯灭了。当一个人成为父母,在培养孩子的时候,这样的童心还是会存在的。

曹文轩用自己曾经说过的话作为回答:“一个人永远也走不出他的童年”。

标签:曹文轩 视角 文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