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版《十万个为什么》将出版 90%的问题与原版不同

2013年08月01日 08:15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石剑峰

■ 于8月上海书展发售

■ 全套18册,问题更新90%

颅相学在19 世纪上半叶很有市场,这是1848年美国《颅相学》杂志封面上画的颅分区图。

如今《十万个为什么》每一本都有七八个部分,这样就能把这个领域的知识点尽量覆盖到。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李远涛对这套书还提了一个要求,就是体系不能太老。

从1961年首次出版以来,《十万个为什么》成了几代中国人的阅读记忆,5个版本共发行了1000多万套,累计超过1亿册。如今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也已编撰完成并在三家印刷厂同时开印,将于8月在上海书展期间正式发售。新版《十万个为什么》采用了全新问题、全新内容、全新体系、全新样式,这套由科学家主导的《十万个为什么》将带领读者去了解这个时代科学最前沿的发展。

18册精装本980元,新版更“中性”

新版的《十万个为什么》分三卷共18册,图文精装本共980元。新版的《十万个为什么》,整个项目投资近1500万元,目前首印3万套,在出版社看来短期可能不赚钱,但长期肯定会盈利,读者定位为中小学生,但成年人也可以看。在未来,《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还将出平装版、黑白版、选读本等其他版本供读者使用。

如今已经在印刷的《十万个为什么》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跟读者童年记忆中的那套丛书相比“新”了太多。据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李远涛介绍,18本《十万个为什么》共分三个系列。基础卷6本,分别是“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地球和生物”,基础卷的内容跟学生的基础课程设置有关,这些内容跟他的学业相互促进。专题卷6本,是从基础卷延伸出来的,分别是“动物、植物、古生物、建筑与交通、电子与信息和医学”,这是读者比较喜欢的内容。热点卷6本是“大脑与认知、海洋、能源与环境、武器与国防、灾害与防护、航天与航空”,这是读者和社会都关注的内容。李远涛说,“基础卷做到跟学生学业相关,专题卷要有趣,热点卷要与国家战略相关。”

第六卷《十万个为什么》全部是彩色图文本,每一页上都有精细的图片来跟文字相配合,帮助解释每一个科学问题,即便《数学》卷都能配上非常生动的图片。书中每张图都有版权来源,有的来自图库,有的由科学家自己提供,或者由博物馆和科技馆提供,甚至还有作者自己制图,每幅图都有来源。这样既解决版权问题又解决权威性问题。

相比前五版,新版《十万个为什么》中关于中国的内容少了,描述上也更为中性。“到了这个时代,我们要有世界的眼光,不能只有中国的眼光,要有创新和全球视野,所以所有问题不能局限于中国和亚洲。”李远涛说,比如在《地球》卷,老版本中会有大量内容介绍中国的地理、地质知识,但此次增加了大量关于非洲、欧洲等地的内容,“不能只讲中国,每一卷都要有世界眼光。科学是无国界的,要把全世界的科学前沿和讨论都加进来,一开始也有人说,中国内容讲得太少了,但我要让中国人知道科学在全世界的前沿发展。但在其中也会介绍中国人做了什么,中国的重要研究和一流成果,一个都不会少。”为了表述上的中性,在新版本中“我国”全部改成了“中国”,“此举也有利于版权输出,我们希望在海外市场有更大的接受度,能在海外有更大的影响。”所以从某种意义上看,这一版的《十万个为什么》也反映了中国社会的发展阶段,中国科学研究的阶段。

在编写新版《十万个为什么》的几年中,负责这一项目的编辑团队顺便还做了一本叫《十万个为什么》的杂志和网站,杂志也已经有了五六万订户。“做《十万个为什么》纸质书,只是我们这个项目的附属品,我们的目标是在线互动的知识百科,能检索、互动、游戏等。这是一个很大的设想,这个市场肯定最大。但我们能力有限,只能做到目前为止。我们希望做标准,而不只是产品。”李远涛希望,未来能做100本《十万个为什么》,因为现在有5万多个问题的题库,有庞大的作者群。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十万个为什么 科学家 主力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