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冀宝斋被曝4万藏品耗资6000万 馆长不认洗钱指控

2013年07月15日 07:59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保奇

多种教育科普基地

多部门:都是地方推荐的

冀宝斋博物馆先后成为河北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2010年7月)、衡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1年9月)、河北省“省级科普基地”(2012年12月)。

授牌部门分别为共青团河北省委、衡水市政府和河北省科技厅。

王宗泉表示,这些名头,并不是博物馆自己主动申请的。

共青团河北省委相关负责人对媒体称,颁发牌子时,是地方推荐的,并没有到实地去过。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审批程序首先是当地科技局推荐,然后组织专家评审、考察,然而评委中就没有搞文物的,专家去了就是听介绍,对展品的真假没有鉴别能力。

业内人士指出,出现这个问题主要是当地的责任。近年来,冀州市着力打造“九州之首”的文化品牌,据称迄今已有5000余年的历史。冀宝斋博物馆“应运而生”,成为这个文化载体,甚至宣称有炎帝时期的青花瓷器。在冀宝斋博物馆内墙上,挂着不少领导以及各界专家学者与王宗泉的合影。

一位地方官员坦承,他们其实也了解冀宝斋博物馆的东西是假的,但是各级官员和省内外专家来冀州基本会去参观这个博物馆,否则也没有什么可以参观的。

知情人士反映,当事人或者有关联的人明知虚假,却拍着胸脯,努力把假的说成真的,不是“皇帝的新装”那么简单,背后或许隐藏着巨大利益黑洞。

综合新华社、新京报记者 刘保奇

■ 链接

藏品如此雷人

人物穿越

代表藏品:“雍正年制”金陵十二钗大缸

资料:《金陵十二钗》是《红楼梦》的别称。

点评:作家马伯庸称,《红楼梦》在乾隆年间才开始流行。因此,雍正年间的人不会知道金陵十二钗。

回应:无

造型奇特

代表藏品:元青花釉里红描金十二生肖

资料:无

点评:马伯庸质疑,十二生肖还分公母?

回应:冀宝斋博物馆总顾问魏英俊表示,“博物馆未必是文物……不知(生肖)从哪来的,反正它们来了。”

年代穿越

代表藏品:唐五彩人物纹筒瓶

资料:唐三彩是一种盛行于唐代的陶器,以黄、褐、绿为基本釉色,后来人们习惯地把这类陶器称为“唐三彩”。而直到明朝,才出现“五彩”。

点评:马伯庸称其足以改变中国瓷器发展史。

回应:无

角色错位

代表藏品:三英战赵云葵口盘

资料:《三国演义》第五回有“三英战吕布”。

点评:无

回应:魏英俊称:“赵云和刘关张最早不是一伙的,刘备帮袁绍,赵云是袁绍的对头公孙瓒手下,他们就没打过?不打过刘备怎知道赵云是好小伙。调侃这个的都没文化。”

就算藏品是赝品,青少年也不可能知道真假,他们看到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成果(就行)。

——冀宝斋博物馆总顾问魏英俊回应,冀宝斋作为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如何教育学生的质疑

本组稿件综合公开报道整理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冀宝斋 王宗泉 筒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