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甘肃简牍博物馆获批 4万多枚简牍命运将被改变

2013年01月11日 08: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月10日专电(记者 王艳明)限于条件,长期以来甘肃简牍只能研究,没法集中展示,随着甘肃简牍博物馆近日获批,4万多枚历代简牍命运将被改变。

简牍学研究专家、甘肃简牍保护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德芳10日介绍,甘肃简牍博物馆近日获甘肃省编委正式批准,在原甘肃简牍保护研究中心的基础上,整合资源和人才优势,全面承担起甘肃出土简牍的收藏保管、保护修复、整理研究和展示利用职能。

作为中国人纸张发明前的书写载体,由于年代久远,大多数古代简牍随着历史进程已灰飞烟灭。因位置和自然环境特殊,在甘肃境内,一个多世纪以来,秦、汉、晋等各时代的简牍被多次发现。截至目前,甘肃发现和出土的历代简牍有7万多枚,仅汉简就占全国出土汉简的82%以上,其中4万多枚收藏在甘肃。

为推动甘肃出土简牍的保护和研究,2007年挂靠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成立了甘肃简牍保护研究中心,在组织人员对收藏简牍开展保护的同时,对肩水金关、悬泉等以往出土汉简的整理出版工作也大规模展开。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