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冀宝斋被曝4万藏品耗资6000万 馆长不认洗钱指控

2013年07月15日 07:59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保奇

■ 追问

奇葩博物馆为何名头多?

冀宝斋展品虽被疑为赝品,但曾在博物馆门口挂着的河北省省级科普基地、河北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衡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3A级旅游景区等牌子,都是真实的。相关部门如何授其诸多“荣誉”,成公众关注焦点。

国家3A级旅游区

河北省旅游局:展品真假不归我们管

2012年7月,冀宝斋博物馆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区。冀州市旅游局办公室寇姓副主任介绍,冀宝斋每年接待“游客人数40万左右”。

新华社追问:一个“山寨到如此地步”的博物馆,是如何被评定为国家3A景区,吸引大量游客的?

本月12日,寇姓副主任介绍,2011年,冀宝斋博物馆主动申请3A级景区。由于冀州市(县级市)只能评1A和2A级,他们向衡水市里进行了推荐,最终决定权在省里,并且“真伪不属于旅游局范畴,是文保部门范畴”。

河北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验收看了看,冀宝斋博物馆有体量、有规模,硬件设施、软件服务、交通、游客接待能力等达到标准了,我们就给挂上了国家3A级景区的牌子。”

“我们的打分评定不涉及里面的东西鉴定,摆放东西的真假,旅游部门管不了。”该负责人表示,即使里面什么都不摆,作为一个游客接待中心,达到相应体量和服务功能,也可以被评为相应的A级景区。

对于上述说法,一些游客难以认同:游客掏30块钱的门票,就是冲着3A景区的牌子和里面的藏品,旅游部门不能将责任一推了之。

冀州十大重点工程

有关负责人:确有资金扶持

冀宝斋博物馆馆长王宗泉透露,“出于对冀宝斋的扶持,政府还给予一定的拨款”。

该馆仓库保管员王宝玉称,冀宝斋作为冀州市十大重点工程之一,开馆三年来,冀州市政府每年有一定资金扶持,一年60万元。

对于资金扶持,冀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予以证实。但是在具体金额、以及冀宝斋如何成为重点工程等问题上,该负责人未予回答。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冀宝斋 王宗泉 筒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