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冀宝斋被曝4万藏品耗资6000万 馆长不认洗钱指控

2013年07月15日 07:59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保奇

卖地建起博物馆?

王宗泉购买“文物”的资金,又是从哪来的?

原村会计杨宝谦说,王宗泉买的这些古董,花的全都是集体的钱,包括村厂里的盈利和卖地的钱。“钱全被他玩没了。”

公开资料显示,上世纪八十年代,二铺村因率先致富成为原衡水地区第一个小康村而名声在外;上世纪九十年代,村里因投建衡水湖第一个旅游景区灵秀山庄而广为人知。此前村里还有暖气片厂、铁厂、灵秀山庄企业。

曾先后担任铁厂厂长、村主任的黄建文记得,八十年代,村里主要盈利靠铁厂和暖气片厂,那时暖气片厂年盈利在200万左右。后因污染严重,铁厂于2006年前后被关。

黄建文说,从八十年代开始,王宗泉一直在卖村里的土地,先后卖过吉美购物广场、熙湖茗苑等地块。吉美购物广场地块于2008年前后被卖,17亩地,总价1700万。

冀州市熙湖茗苑法人代表张民路透露,2008年,王宗泉把博物馆斜对面的土地卖了60多亩,每亩50万元,卖地价值3000万。熙湖茗苑先后建三期,第一期纯盈利3000万,二期估计2000万左右,未开发有8亩多。

张民路参加了博物馆的奠基仪式,“建博物馆的钱,是熙湖茗苑卖房和卖土地的钱。”

黄建文的妻子说,多年来,村里出卖土地确实给过村民钱,但每人至今只分到22000元,按全村1600人计算,总共3520万元。

村民刘新亮说,今年,王宗泉又将博物馆对面的地卖了,总价6000万左右。

王宗泉否认“卖地建馆”的说法,他说,二铺村年产资2个亿,建博物馆所用资金是历年积累下来的,基本上是从村里企业拿的钱,卖地的钱全都分给村民,跟建馆无关。

对于博物馆的每年日常支出问题,王宗泉说,博物馆每年耗费只有七八万元,员工工资是从博物馆的门票收入里出。

现状是,该博物馆参观门票30元/人,馆内有30多名员工,博物馆属于亏本经营,至今尚欠工程几十万元。

“建馆是村委会决定的”

二铺村是村集体财产制,现有400多户居民、1500多口人。

自王宗泉建馆之初,就有很多村民极力反对。多位村民认为,建设博物馆是在浪费村集体的钱,也有很多人怀疑,王宗泉在借建设、开办博物馆来洗钱。

建馆之初,村民杨国顺、刘新亮等多位村民曾联合向冀州市政府反映过村账目、建馆等问题,“但没能阻止博物馆建起来。”刘新亮说。

原村主任黄建文与王宗泉接触颇深,他说,村里大小事,他(王宗泉)不管做对做错,一个人说了算,“一言堂”。“提反对意见也没用,提也白提。”

“胡说八道,谁反对?没有人反对,这跟建博物馆没关系。”王宗泉坚决否认,那些人并不是反对建博物馆,而是私人恩怨问题。

“纪检部门查了我20年,村里的账目也查了,没查出什么问题。”王宗泉说。

二铺村所在的冀州镇办公室主任称,王宗泉用村集体资产收购“文物”,所用的账目是对外公开的,村里有账目,应该不会错。

“建造博物馆是村委会集体决定的。”该主任称,此前,村民曾向衡水市反映过王宗泉的账目有问题,但没查出什么大问题。

冀州镇党委书记陈永建说,二铺村属于企业管理模式,生产和经营不在镇政府管理范围之内。建馆时,衡水市纪委前来调查过,也没什么大问题,“村里经营着这些企业,再建一个博物馆,这是企业经营行为,我们无权干涉。”

据新华社报道,冀州市纪委副书记陈建存日前表示,2009年5月至12月,纪检部门对王宗泉做了调查,结果是以投资失误赔了近千万元为由,对他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数十年来,王宗泉从事文物收藏,账目也不规范,情况混乱,很难说清。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冀宝斋 王宗泉 筒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