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知远:焦灼是近代化进程中的关键词

2013年06月05日 12:57
来源:凤凰网文化

正常思想渠道被压制 谣言必占上风

凤凰网文化:我也相信是真的。不然装十几年。只能说你演技太好。其实我想问的是,现在微博上的很多谩骂,你不觉得是为对方力量的一种加强吗?

许知远:这个很正常,每一个时候,因为你整个社会体制压制正常思想渠道,那谣言就会成为一种占上风的,你说的很多在网络上,微博上活跃的煽动家,很正常,任何时代都会有。

凤凰网文化:你怎么看媒体在这个时代的意义?

许知远:现在就两种主导,一种是CCTV的主导,它的力量很强大,深入到很多地方。一种就是这种自媒体,非常混乱地反抗它,但是我们要的其实是一个更中间性质的。

凤凰网文化:有些人认为中国知识分子有点像冒牌货?

许知远:那中国的商人不是冒牌货?我觉得大家在讨论一个问题的时候,必须有它的时代背景。我觉得对他人,对世界不能过分地自以为是的苛刻。正常地来讲,欧美知识分子他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大的一个压力,而且他们有宗教系统来保护。而我们的精神领域相对脆弱。我觉得如果你对其他部分都不作出批评的话,然后只是到知识分子来批评怎么着,那是你社会有问题的。

很多公知是投机分子 时代需要投机分子

凤凰网文化:我在街上看一个人对流浪猫好,我就会觉得你这个人好可爱啊。然后看一个人在微博上呼吁一些事情我就觉得臭公知。

许知远:主要是很多人骂公共知识分子,或者加个臭子。但其实他们可能根本不是知识分子。

凤凰网文化:比如南方报业培养娱乐明星成公知?

许知远:他们本身问题很大,没有自我反省,没有那么多知识,对世界也没有那么多好的判断,就瞎闹。当然我从来没有反对过他们的存在,只是他们没有那么重要。李承鹏就是一个,我觉得他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投机者。时代也需要投机者,我就觉得他不高级,不是我欣赏的那种类型的,但是我也不至于说讨厌人家。就有点哗众取宠,但是我觉得哗众取宠对于社会并不是完全没有用处的,也是有他的作用的。不过这种瞎闹倒是可以让每个人都参与进来。

这个时代不存在意义感 不提供身份感

凤凰网文化:为什么大家那么需要参与感?

许知远:因为这个时代不存在意义感,不给你提供身份感,以后会好一点吧,我觉得最坏的时候应该快过去了。我们不算惨,上一代更惨。

凤凰网文化:比惨呢。

许知远:不用比惨,还是有人做很多有益的事情的。但我觉得大家普遍不愿意面对这些好的东西,面对这些好的东西,就容易证明自己的不好。当然谈论坏的东西,每个人都有优越感。你当然可以不考虑这些只过自己的生活。但是现在只过自己的生活是比较困难的。我们这个社会最大的问题是没有精神上的自主性。没有精神上的自主性,就要依附在别人身上,而依附在丑陋的事情上是最不需要成本的,你依附在一个高尚的东西上是很痛苦的很累的。如果大家都依附在许知远身上,肯定比依附在很多人身上要累很多。所以说,在时代转型的时候,最先跳出来的不是这个时代最杰出的人。

凤凰网文化:会不会触底反弹?

许知远:你不能指望时代的变化自然而然就发生了。不存在历史的被动的反弹。

凤凰网文化:想过移民吗?

许知远:怕麻烦,也不是很想,就是有机会的话,我对这种国际身份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对我来说唯一的好处是旅行方便。另外,人总要有对更美好生活的寻求,而现在移民证明了一种普遍的不安全感。

凤凰网文化:什么可以带来安全感?

许知远:知识当然是可以带来某种安全感,当然我也不可能那么有知识,我觉得要一种更理性的态度来面对生活。因为生活本身就是充满了各种问题的。而且,退一步讲,安全感不是人唯一的需求,很多婚姻是很有安全感的,会无聊至死。与其说,需要安全感,不如说,人更需要各种各样的感受。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许知远 凤凰网文化 时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