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知远:焦灼是近代化进程中的关键词

2013年06月05日 12:57
来源:凤凰网文化

焦灼是近代化进程中的关键词

凤凰网文化:如果说近代化,一个向欧美学习的问题,你觉得还有其他的关键词吗?

许知远:对我来说是焦灼,现在还是这样。

凤凰网文化:所以这次的封面文章是【共和为什么失败】。为什么选的是宋教仁这个点,你认为它是一个转折吗?

许知远:我其实不太懂,张晓波组织的,也挺有意思。

凤凰网文化:当年那种共和梦想,现在依然没有实现,变得更艰难了,对立面已经变化了。是不是依然有实现的必要?

许知远:这都是很重要的问题,中国作为一个摆脱所谓的近代屈辱,在民主国家里面有一席之位,选择富强,这个已经实现了。但是我们期望的一个自由的社会,这个还没实现。这其中每个人都有义务。

凤凰网文化:这种义务对于一些精英来讲,可能会变成一种虚荣心。

许知远:每个人都有虚荣心。

凤凰网文化:其实你在语言上是有煽动性的。这是很多人不太喜欢你的原因。

许知远:当然希望对社会有影响力,这没有什么毋庸置疑的,但是你更希望获得的是荣誉,不是名声,荣誉意味着你其实不仅是个人的。如果你说这是虚荣心的话,那也是一种比较极致的虚荣心。

别人说我装 我有点受不了

凤凰网文化:为什么在微博上找不到你?

许知远:我算出道很早,一直有人骂,无所谓。不玩儿了。

凤凰网文化:什么会伤害到你?

许知远:我觉得有人说我特别装,我有点受不了,其实我是特别诚实的人。因为他不了解,或者他们本质上不相信真诚,不相信理想主义可以生存。

凤凰网文化:普遍不信善,普遍苟且。

许知远:对,我的所有的表现形式都是跟这个完全相反的,而且过得还挺好的。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许知远 凤凰网文化 时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