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知远:焦灼是近代化进程中的关键词

2013年06月05日 12:57
来源:凤凰网文化

历史的碎片化也有娱乐价值

凤凰网文化:你怎么看现在网上、微博、自媒体那些碎片化的历史感?

许知远:碎片化就没有历史感,历史感要连续性的,但是我觉得这些碎片可能也有娱乐价值。

凤凰网文化:其实转瞬即逝也是一种感觉。

许知远:对,没反对你,没说不允许有,我觉得每个人的生活也好,还是有不同的层次,你的生活需求也有不同层次,你吃麦当劳可以很开心,但你应该知道世界上有更好的食物,愿意去品尝。历史是一样的,任何东西都可以完成某种知识或者娱乐的需求,但是还有更高级的知识,更高级的娱乐。

凤凰网文化:这种碎片化,你觉得是一种集体无意识的反抗,还是一种新的庸俗?

许知远:弱者的武器。当然也庸俗,因为更多是一个逃避,自我欺骗。

凤凰网文化:这仅仅是一个过程?

许知远:我觉得这个东西应该一直有。但是一个社会分层次的,大众是这样的要求,但是有一部分人,我觉得社会精英,他们应该有不同的需求。当一个社会受压抑的时候应该有两种方法,一种向上突破,有一种内心的力量对抗,另一种就是向下突破,像王朔那种方式,装流氓。一个社会应该同时有,这个社会才健全,但是现在只推崇向下,不相信有向上的东西,这是灾难,我是始终相信有向上的这种突破的可能性。

正能量很粗暴 是自我欺骗

凤凰网文化:会不会有时候有很强烈的挫败感?

许知远:会有挫败感,但是不会中断,因为我就是这样的人,当然我们同代很多人都对现实投降了。但,可能对我个人来说,压力没有这么大,投降对我来说是更不舒服的一件事情。本质上我对人性还是乐观的。这个乐观不是正能量。正能量是励志,励志是很粗暴的,我说的向上是个人自我发现的东西,正能量是来自集体性的一种很庸俗的、反个性的能量。其实是向下的,不是向上的,那是跟官僚宣传没区别的。实际上是不敢面对人生的复杂性,人本来就是有失败,有沮丧,有悲伤,都是人很正常的一部分,为什么要一天到晚没心没肺的,开心,或者说向上,那其实是一种自我欺骗,是因为你不要面对生活中的悲伤。

凤凰网文化:70后可能击碎这种现实吗?

许知远:责任都在历史进程之中,你要做出自己的微观努力,包括这本杂志,我也不知道有什么影响,会带来什么,我也没有指望它带来任何影响,但是我相信它的出版总是会有一些意义,因为人类文明,包括社会的美好的东西,它的传导不是立竿见影。

凤凰网文化:我看里面有福山的文章,你怎么理解他的历史终结论?冷战之后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破碎了。大家普遍喜欢这样一种结论。

许知远:其实我潜意识同意他的看法,因为历史还是有某种方向感,至少在某一段时间里,我觉得他的说法没有错,中国已经处在这个进程之中。

凤凰网文化:全世界对这个观点的迷恋,是不是普遍悲观?

许知远:世界是平的。我们对简单概念的迷恋是坏事,是对复杂事物的逃避。

对于历史来讲 并非存在即合理

凤凰网文化:其实还有一种论点说是后史为大,就是认为没发生的历史是最伟大的。

许知远:我觉得这个说法比较无聊。

凤凰网文化:当然你可以说他玩文字游戏。

许知远:当然我们可以假设,并不是所有的历史的存在都是合理的。

凤凰网文化:你真的这么认为?

许知远:真的。

凤凰网文化:是不是太主观了?

许知远:对我来说是一个自由意志的问题,历史本质上就是哲学,是观念,是思想。

凤凰网文化:事实上编委里面也不都是自由派?

许知远:这就是自由派,中国变成右了。

凤凰网文化:现在左右都觉得自己是受害者。

许知远:在集权系统里,难道不是所有人都是受害者?

凤凰网文化:你的反问就是你的确定?还是其实你自己并没有想明白。

许知远:都会有。

凤凰网文化:比如呢?

许知远:这种思考这些年变得更复杂了。更犹豫了。

凤凰网文化:犹豫什么?

许知远:就是对世界了解不够,无知。

凤凰网文化:有一种说法是,人出于安全感才想去了解世界?

许知远:对我来说是好奇心。

凤凰网文化:一个是永远都没有结果,另外一个是这种结果这代人等不到。

许知远:干嘛非要看到结果,拥有思考的过程、探索的过程对我来说最重要。

凤凰网文化:你自己喜欢就好。另一个问题,你怎么看民国粉?

许知远:我当然想谈谈当代了,但是不能谈,而且民国历史确实被遮蔽太久了,而且大家都在借古讽今。

凤凰网文化:借古讽今高级吗?

许知远:不高级,但是也必要。探究,不一定是讽刺,不要表面上那种开玩笑的讽刺,比较低级。只有当你理解另一种时代生活的可能性,你才知道此刻出了什么问题,如果参照的话,不知道出了什么问题。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许知远 凤凰网文化 时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