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91岁语言学家黄伯荣因病逝世 曾参与主编《现代汉语》

2013年05月17日 07:57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林世宁

黄伯荣授课(资料图片)

黄伯荣与夫人

羊城晚报记者林世宁

12日,中山大学中文系兼职教授黄伯荣先生因病逝世,享年91岁。

黄伯荣是我国著名语言学家、教育家,他和廖序东主编的《现代汉语》教材,自1978年出版以来,再版8次,总发行600多万册,创造了教材界奇迹。其中,第八版由黄伯荣师徒三代共同编纂,被传为佳话。

人物简介

黄伯荣1922年7月生,广东阳江人。1951年于中山大学语言学系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54年因高等院校专业合并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任讲师。1958年至1987年,响应支援西北号召,先后任西北师范大学中文系、兰州大学中文系讲师、副教授、教授,是西北地区现代汉语学科建设的奠基人。1987年后任青岛大学中文系教授。生前为中山大学中文系兼职教授。曾任中国语言学学会理事、中国修辞学会顾问、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顾问、全国高师现代汉语教学研究会顾问。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黄廖本”创教材奇迹

提起黄伯荣先生,就不能不提在全国高校被广泛使用的《现代汉语》教材,该教材最初由黄伯荣与廖序东教授共同主编,被学界称为“黄廖本”,总发行600多万册,年发行常年稳居全国同类教材之冠,创造了教材界的奇迹,对现代汉语教学界产生了重大影响。

这套教材被教育部誉为“一部最受欢迎的现代汉语教材”,1999年经审定公布为全国文科重点推荐教材,2006年列为“十一五”规划教材,2011年被评为精品教材。有人说,从广义上看,偌大的中国超过大半的文科大学生都是黄伯荣先生的学生,很多人都是在这套书的影响下走上现代汉语教学和研究之路的。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傅雨贤回忆起《现代汉语》出版时的一个小故事,在《现代汉语》的编写大会上,黄伯荣先生被选为主编,廖序东先生被选为副主编。黄伯荣先生一直尊重年长自己7岁的廖先生,又是编纂组中唯一一位教授,所以1979年春交稿给出版社时,他悄悄地去掉了廖先生副主编的“副”字,最终教材变为二人共同主编。

年过八旬仍编写教材

晚年的黄伯荣先生,一直关注着《现代汉语》教材教学的新动向,他不满足于现有教材的质量,希望打破30多年旧框架的限制,在教材编写方面做出改变。据了解,我国高校推行课程改革以来,学时普遍减少,当时流行的现代汉语教材,几乎没有一本可以在规定课时内讲完,有的又因内容陈旧而不便使用。

2008年5月,已86岁高龄的黄伯荣先生带领中山大学及相关院校的20位教师,在原教材的基础上,耗时三年编写出了《现代汉语》(中大本)。新版本的《现代汉语》很好地解决了上述两个问题。新版本的篇幅较小,但必要的内容和分量并不因此而削弱,黄先生管这叫“瘦身不瘦脑”。编写人员中除了黄伯荣先生的弟子,还有他的徒孙,可谓师徒三代人共同完成的著作。

退休后,黄伯荣先生长居家乡广东阳江,为了配合教材的编写工作,86岁的他又学习了很多新技术,他用相机拍下自己的手稿,通过电子邮件发给身在广州的其他编写成员。现编写团队仍保留着上百封与黄伯荣的两地信件。在编写期间,虽然已近90岁高龄,但仍然每天12点睡觉,4点就起床工作。

“他不是挂名主编,是真的参与教材的编写”,中山大学中文系系主任李炜说,他认真到极致,甚至会对教材例句是用“秋天来了”还是“春天来了”都再三斟酌。

黄伯荣临终前,李炜与同事来到阳江看望老师,并带去了新出版的中大本《现代汉语》的课后习题答案,这也是这套教材首个出版周期的收尾工程。黄伯荣看到教材,情绪很是激动,尽管已无法准确发声,仍不断地叫着李炜的名字。

李炜感慨地说:“他是一位兢兢业业,默默耕耘的老黄牛,甘坐冷板凳。主编了几十年,精益求精不断进取,是真正的君子。他的研究以现代汉语开始,以现代汉语结束,从没跑过题。”

为人豁达胸怀宽阔

李炜回忆说,黄伯荣先生身材高大挺拔,反应灵敏,为人平和。虽然在学术上一丝不苟,但黄伯荣先生绝对不是一个古板之人,他喜欢打猎和徒手捉鱼。李炜回忆说,自己还是黄伯荣先生的学生时,两人一起出差,在火车上上课,上课累了,黄伯荣先生还会给李炜讲打猎和捉鱼的技巧。

黄伯荣为人豁达,胸怀宽阔。“文革”期间,他受到冲击,多次裸露膝盖跪板凳,导致两个膝盖化脓。尽管如此,在平反时,他对造反派也持着一份宽容的心。当时,专案组找到他,要对一个殴打过他的人进行调查,他说道:“他不过是某些人的棍子,我的身体是受到了伤害,但是他的灵魂更受到了伤害。放过他吧!”

黄伯荣教授退休后,带着夫人回到了故乡阳江,继续研究阳江话。他同时决定在阳江建设语言文化陈列馆,把大量重要的手稿、著作、文献资料及其他名人送给他的作品都捐赠出来,作为陈列馆的展品。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现代汉语 黄伯荣 阳江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