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表演艺术家黄宗洛因病逝世

2012年07月01日 08:13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赵仁伟、万一)记者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获悉,6月30日15时10分,有“龙套大师”之称的著名表演艺术家黄宗洛因重症肺炎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黄宗洛祖籍浙江瑞安,出生于书香世家,1926年生于北京,曾先后就读于燕京大学、晋察冀华北联合大学、解放区华北大学及中央戏剧学院。黄宗洛1948年3月参加革命,加入抗敌演剧二队,1956年入党。

1952年,黄宗洛进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以“三小”起家,即《茶馆》中的松二爷、《智取威虎山》中的黄排长、《三块钱国币》中的巡警等小角色,成为舞台上和观众心目中的表演艺术家。此外,他还先后扮演了《带枪的人》中的叶费姆、《星火燎原》中地主家的人、《怒涛》中的许政、《凤水东风》中的魏老增、《小井胡同》中的毕五等50余个舞台角色。

虽然扮演的角色大都是小人物,角色台词量小,但经过黄宗洛锲而不舍的艺术雕琢,使这些角色异彩纷呈,成为话剧舞台上不可磨灭的经典人物形象,他也被誉为“龙套大师”。在影视方面,黄宗洛曾出演电影《田野又是青纱帐》《远离战争的年代》,以及电视剧《擎天柱》《大宅门》《西游记》《我爱我家》等。

据悉,北京人艺定于7月4日上午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黄宗洛遗体告别仪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