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九旬语言学家黄伯荣重出山 编新版《现代汉语》教材

2012年05月14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薇 黄爱成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全国高等院校现代汉语教材研讨会12日在广州中山大学开幕。笔者从会上获悉,由中国著名语言学家黄伯荣担任主编之一的新版《现代汉语》教材将作为北京大学出版社“普通高等教育语言专业重点规划教材”,于今年下半年在广东各大高校陆续推出。

作为新中国现代汉语教学的开创者之一的黄伯荣,在现代汉语课程和教材建设上坚持了60余年。1979年,他和廖序东先生主编的《现代汉语》统编教材风靡中国。

33年来,《现代汉语》发行量逾500万套,是中国各大高校开设文学、哲学、社会科学等专业大一学生的必修课教材,其读者面之广、影响之深远,至今无出其右者。然而,黄廖版《现代汉语》经过多次修订后却越改越厚,加上不少高校推行课程改革,导致该教材面临无法在规定课时内授完的局面,也影响了教学质量。

一直关注着现代汉语教学新动向的黄伯荣,在九十高龄时“重新出山”,带领包括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其它相关院校十余位教师编写了新的《现代汉语》教材。他在出席研讨会时强调,新版本教材“瘦身不瘦脑”,正文只有30多万字,并具有时代感,鲜活生动且贴近生活。

教材分为上下两册,主体分为正文、课程延伸内容、附录三个部分,新教材引例大多来自当代书刊报章、广播影视、网络媒体等,打破目前一些基础教材行文较为刻板、沉闷的不足,采用简洁、明快的表达方式,且具有国际化视野,也便于来华留学生理解。

担任新版教材主编之一、中山大学中文系主任李炜教授表示,该套教材推出是“势在必行”。他还说:“教材编写应厚道,而不是摆出居高临下的姿态。”

新版《现代汉语》的大胆革新也得到了包括北京大学中文系陆俭明教授、北京大学中国语言研究中心主任王洪君教授等中国著名学者的肯定。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现代汉语 教材编写 教材建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