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路金波合伙人终南山寻访隐士 称“自己以前太随大流”

2013年01月06日 07:43
来源:深圳晚报 作者:崔华林

张剑峰,西安人,而立年后,因为南怀瑾开始关注到中国传统文化;又因为比尔·波特的《空谷幽兰》一书开始走上寻访隐士的道路。最终,他从青春文学图书的情爱世界里出走,开始主持编辑《问道》杂志,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茶、武术等;并建立传统文化传习基地——终南草堂。

四年来,他一遍遍地出入终南山,寻访了六百多位隐士,将寻访的过程发表在杂志上,而他自己也俨然也变成了半个修行人,时不时去山上小住。就连约访的头两次,他电话一直关机,直到第二天午后才收到他的短信回复,他又上山了,才下山。

五年前,张剑峰还时常在博客上写文字发出疑问:《博客写给谁看》或《灵魂住在哪里》;五年后,他变得更从容,不再患得患失心有疑惑,他将这变化归结为传统文化的熏陶。电话里,他的声音很温和。偶尔我在用笔记录的间隙会有沉默,他也不急于打破,似乎知道电话那端的我正在奋笔疾书,留给我时间。

1

一本书改变人生方向

2008年之前,张剑峰的身份是青春文学图书编辑,与出版人路金波是合作伙伴。直到有一天,一个做出版的朋友出了南怀瑾的书,介绍给他。张剑峰形容“南怀瑾先生关于传统文化的阐释像是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从那以后,张剑峰开始用新的眼光关注传统文化,一发不可收拾。

如果说南怀瑾帮助张剑峰叩开传统文化的大门,那么比尔·波特的《空谷幽兰》一书则真正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这本关注中国隐士的书被翻译成中文偶然走进张剑峰的阅读视野后,他又激动又矛盾:激动的是从来不知道现代社会竟然还有这样一群人按照古代生活方式隐居在山林里;另一方面又很惭愧作为中国人竟然没发现身边终南山的精深。“这本书对我意义重大”,张剑峰开始对隐士产生兴趣,决定去山上走走看看。

2

走进终南山

现在再回过头看,张剑峰认为自己以前在编辑青春文学图书时,大多数时候都在随大流,直到走进传统文化世界后,才发现这世界自有其美妙和神奇之处。加上寻访终南山隐士的奇妙过程,常年从事文字工作的张剑峰想要编辑一本读物,来传播和弘扬他所认知的文化,《问道》就这么诞生了。第一期《问道》出来后,市场反应不错,很多读者打来电话说喜欢。于是,一期期下来,这本关于传统文化的杂志到现在已经走了四个年头了。

然而,第一次上山寻访隐士的过程远没有这般顺利。张剑峰回忆,第一次“从南五台开始走,跟一群驴友一起,结果什么都没有找到。”这对他来说是个教训,后来他才知道,远远看到一群驴友结队进山,隐士们就关了门,或者躲到其他地方,以免被打扰。“寻隐者不遇”次数多了,张剑峰后来才慢慢接触到一些隐士,与之交流。

张剑峰觉得很庆幸,在现今静心读书的人越来越少,而急功近利追求短平快的资讯越来越多时,《问道》这样的传统读物拥有的受众能够有认知地追求自己内心的向往。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张剑峰 终南山 寻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