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二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典礼

2012年12月10日 11:31
来源:新华网

颁奖词:

--苏童《香草营》(短篇小说提名奖)

这是一篇带有女性主义色彩的小说。一位职场青年终日奔波在客户、家庭和情人之间,纷乱而又常常撞墙。男人的自我和自得,与男人最终的落败构成了很大的反讽。语言犀利幽默,叙述冷酷起伏,在传达出现代人无奈感的同时,也把人性在生活重压下的隐秘内部一层层剥将开来。盛可以是那种具有独特个人风格、并有能力突破自身深度的作家。

--盛可以《白草地》(短篇小说提名奖)

这篇小说指向了城市边缘人的精神状态。一位外乡青年,穿行在现代都市的欲望丛林里,接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受虐的疼痛和施虐的快意交替出现,成为他进行自我抗争的特殊方式。故事富有想象力,情节荒诞而又真实。层层推进的梦境和焦虑,无处安放的身体和灵魂,使这篇性情写作的寓言作品颇具郁达夫小说之风,让人叹息并且寻味。

--甫跃辉《巨象》(短篇小说提名奖)

鲁敏是一位不轻易绕过精神难点的女性作家。这篇小说直取当下生活中的一个死结,讲述了一个女人因丈夫意外死亡而陷入信任危机、并寻求解脱的过程。在一波三折的故事推进中,现代都市人脆弱不安的心理纠缠被一一展出。小说立意别致,笔法细腻,叙事尖锐,显示出一种与生活争辩的姿态。正是这种争辩,让我们接下了作者给予的思考命题。

--鲁敏《惹尘埃》(中篇小说提名奖)

这是一篇富含哲思和力度的小说。一位德国老人为了证明自己能力,把帮助一个潦倒落魄的中国画家作为退休后的大事,但倾其心力,收获的并不是快乐。区隔的文化习性、相异的为人处世、不同的得失观念,使人物和情节始终在刀锋上游走,故事里层层谜团,谜团中处处拷问。小说显示了强劲机智的叙事功力,更呈递了与众不同的人性洞察。

--方方《刀锋上的蚂蚁》(中篇小说提名奖)

张翎的这篇作品将我们引至早期华人移民的现场。它以一位小姑娘婚姻和上学的曲折故事为视窗,推开更大的背景,展示了一百多年前北美华工的生活图景。小说笔触细腻,叙述老道,显示了作者对细节的写实能力和对人心的捏拿功夫。更重要的是,小说用别致的视角和动感的场面,翻出了被时间遮蔽的记忆,使我们多出一条打量自身历史的通道。

--张翎《阿喜上学》(中篇小说提名奖)

这是一篇颇具艺术质感和精神指向的小说。一位纯净的女子伴着纯净的古琴,却被浑浊生活逼向弃琴的苦楚境地。弹琴只为世间存有知音,弃琴只因世间再无知音。一个并不陌生的主题,却因语言的古雅、情节的巧妙和淡定的叙述,有力而悠长地打动了我们。小说意境超拔,意蕴丰满,既写出了诗意的难堪、高雅的落寞,又显示着精神的暗光和坚持的可贵。正是在世俗与脱俗的对立反差中,让人闻到了郁达夫式的哀婉气息,同时看到了抵抗当下物质社会的静默力量。在近两年的汉语短篇小说写作中,这篇作品似如一张古琴,以独特的温度与力度,恰到好处地发出一种久违的声音。

--东君《听洪素手弹琴》(短篇小说奖)

这是一篇气象宏大、诗性饱满的小说。两位不同时间的女子,以相同的激情和梦想进入真假诗人的生活,行步在浪漫和理想的大地之上。她们彰显了诗的神性,却被生活改写了自身的命运。小说直入80年代的精神通道,用两个平行而相交的故事,呈现出一个残酷的现实:我们的肉体和精神难以完美地行走到一起。小说具有女性气质,语言明亮,个性飞扬,在忧伤的浪漫主义气息里,洋溢着奇妙的理想主义、辽远的历史回声和清冽的艺术气味。这篇回忆逝去历史的作品,再次显示了蒋韵对生命存在和精神救赎的深度思考。在这个泛娱乐的年代里,《行走的年代》有着特立独行的文学品格。

--蒋韵《行走的年代》(中篇小说奖)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郁达夫 东君 蒋韵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