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二届“孔子文化奖”颁奖仪式在东京举行

中新社东京2月28日电(记者 谢国桥)28日晚,由华文媒体《中国巨龙》新报社等主办的第二届“孔子文化奖”颁奖仪式在东京举行,京瓷株式会社创始人、前日本航空株式会社董事长稻盛和夫等获奖。

据介绍,本届“孔子文化奖”由中国画报协会和世界孔子协会组成的评选委员会根据候选人对中日友好和孔子思想传播的贡献度评出。经过严格筛选、审核,京瓷株式会社创始人、前日本航空株式会社董事长稻盛和夫,会津藩校日新馆名誉顾问高木厚保,平成心学塾塾长一条真也等3人获第二届“孔子文化奖”。《中国巨龙》新报社总编辑孔健表示,希望“孔子文化奖”能凝聚中日共识,为共同弘扬孔子思想提供良好契机。

作为儒家创始人,孔子在日本拥有巨大影响力,其著作《论语》等包含的文化精神已深深渗入日本社会。参议院议员藤谷光信表示,日本人的生活离不开孔子,《论语》的精神及其倡导的思考方法、生活方式在日本社会代代相传。他说:“日本人应该重新认识、学习孔子。”枥木县足利市市长大豆生田实介绍说,该市成立了以研究和推广《论语》为目的的“全国论语研究会”,创设了《论语》考级制度,中小学均开设有《论语》课程。他表示:“足利市将继续完善机制,让更多人学习《论语》。”前日本著名棒球选手、教练野村克也是第一届“孔子文化奖”获得者,他说:“语言能给人以巨大的力量,《论语》就是最突出的代表。希望中国今后创造出更多美丽的语言,让日本社会充满活力。”

“孔子文化奖”由《中国巨龙》新报社、日中韩经济贸易促进协会等于2011年创办,目的在于表彰为增进中日友好,普及孔子精神作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孙美娇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两国政府将之定位为“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希望日本人民通过孔子增进对中国的了解,促进两国人民的交流。(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