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科幻作家哈里森去世 曾创建世界科幻大会(图)

2012年08月17日 08:14
来源:新京报 作者:姜妍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哈里·哈里森是一位善于幽默和讽刺的科幻大师。

(记者姜妍 见习记者江楠)当地时间8月15日,美国著名科幻作家、“不锈钢老鼠”系列作者哈里·哈里森在英国去世,享年87岁。

作品充满幽默与反讽

哈里·哈里森1925年出生于康涅狄格州的斯坦福。他一生著作颇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即开始为美国漫画和科幻杂志写作,当风格趋于成熟,哈里的创作开始涉及更为严肃的主题,其最为知名的作品《让地方!让地方!》即探讨了人口过剩的问题。除此之外,他的作品中也从来不乏幽默与反讽。哈里·哈里森总是喜欢通过模仿、致敬或解构传统科幻冒险剧来进行创作,比如在《宇宙英雄比尔》中他就用幽默的手法将著名科幻大师海因莱因、阿西莫夫以及他自己的作品片段进行了诙谐的讽刺。这部作品也是一部反战的佳作,有的评论家认为,其与若瑟夫·海勒的《第22条军规》难分伯仲。这与他曾经的军旅生涯有关,1943年哈里加入美国陆军航空队担任狙击手、军事警察和炮术讲师,这段生活奠定了他一生的反战思想。

与朋友创建世界科幻大会

除了作家身份,哈里还有其他多元角色,最初他是一名插画师,后来转向杂志编辑工作。当美国漫画业不断萧条时,哈里才最终开始为科幻杂志写作的旅程,微薄的稿费让哈里和家人想要搬离纽约。当哈里拿到第一部长篇小说《死亡世界》的稿费时,全家得以成行,哈里开着一辆破旧的卡车将家人带到了墨西哥,之后去了英国、意大利、丹麦。在丹麦生活了七年之后,哈里和家人又返回美国,不久后他们再次上路,目的地是爱尔兰,哈里和妻子在那里生活了多年。

哈里和英国作家布赖恩·奥尔迪斯的友谊也是一桩美谈。1965年两人联合办了世界上第一个严肃的科幻文学批评杂志《科幻地平线》。之后他们一起选编了很多科幻小说集。同为国际主义者,哈里和布赖恩于 1979年在都柏林创建了世界科幻大会(WSF),旨在鼓励和加强非英语的科幻文学的写作。为了改善世界科幻文学的局面,哈里还设立了哈里森奖。

国内出版

哈里在中国出版的最为著名的作品就是“不锈钢老鼠”系列,这一系列的6部作品曾经由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过,这也是他最深入人心的作品之一,小说塑造的反英雄形象,把当今资本主义社会的问题一一展现。他的其他作品,如《宇宙英雄比尔》也曾在中国出版。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美科幻 反英雄形象 海因莱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