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教授江弱水批台湾作家蒋勋:中文世界的三聚氰胺

2012年05月03日 08:01
来源:武汉晨报 作者:何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江弱水

港台图书一直是内地出版界、读书界的一大热点,尤其是近些年来,受内地读者追捧的港台作者更是层出不穷。以其地利之便,不少港台作者具有独到的传承、视野、思想,往往能为内地读者提供别具风格的汉语写作。但潮流滚滚,不免泥沙俱下。最近,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江弱水接连在媒体上发表文章,对台湾作家蒋勋先生做了不留情面的批评,指其为“中文世界的三聚氰胺或塑化剂”,引起了一阵小小的骚动。就此,江弱水近日接受采访时呼吁,在内地出版界引进港台作品的过程中,仍须提倡鲁迅的“拿来主义”。

记者:您怎么会发现蒋勋的作品中存在的问题的?蒋勋的作品中存在多处硬伤,但这样的书却在读者中很受欢迎,您认为原因何在?

江弱水:名字听多了,书又印多了,免不了买一本回来看看,一看大吃一惊,所以不辞劳累,写了系列文章,为这样的文字消毒,结果我知道,我伤了蒋勋大师很多粉丝的心。至于蒋勋硬伤累累的演讲在读者中广受欢迎,原因我想引用我在台湾大学里的朋友的来信解释一下吧:“蒋勋的东西一向如此,他在台湾的主力读者是不太读书的,偏偏他们很担心自己跟不上,就喜欢去听听蒋勋演讲,教学生买他的书,这样就懂得美了,懂得艺术了。台湾瞎吹内地乱捧,蒋勋就这样成了美学大师。他是被营销出来的,也许富而好礼的社会正需要这样的人。有了蒋勋,证明了国人心中对美和艺术有多向往,纵然那是被歪曲颠倒过的。”

有什么样的受众

就有什么样的卖家

记者:港台作家的作品在内地流行是否与近两年港台地区与内地交流日益增多,大众对“港台”持一定的陌生化想象有关?

江弱水:既然交流日益增多,对港台的陌生化想象就愈发减少。台湾的文学30年来滋养了内地的无数作者,香港的电影30年来愉悦了内地的海量观众,所以我不认为我们对港台还存在多少神秘感。

记者:抛开作品本身内容不看,近两年来港台作品在内地受到热捧,是否也与媒体或整个出版界的热炒有关?背后是否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江弱水:包装,营销,我对粗糙的精神产品的这一类炒作方式不耐也无奈。有什么样的受众,就有什么样的卖家,你可以这样归咎于读者。但是,现代社会已经发展到这样一个阶段了,供给创造需求,这又得从更深的层次来理解我们出版界的职责。

仍须提倡

鲁迅的“拿来主义”

记者:您认为在一定条件下(比如相同时期、相同领域、相同体裁)进行比较,港台学者、作家是否优于内地学者、作家?

江弱水:我没有资格评判。但总体印象是有的。1949年后,前30年流行的作家,港台比内地优秀得多;后30年流行的作家,各有各精彩。你说的港台许多作家我看过不少,也良莠不齐。蒋勋不说了,蔡澜好在哪里?陶杰的专栏文章切肤甚至入骨,但是内地出版社能给他不加删汰地出版么?不可能的。

记者:您认为,在内地出版界引入港台作品的过程中,应当注意什么问题?读者在选择港台作品时,应当注意哪些问题?

江弱水:港台自有连城璧,争奈我们识碔砆。碔砆像玉,其实是石头。这就要求我们在拿来的时候,像鲁迅先生说的,“沉着,勇猛,有辨别,不自私”。读者如果珠玉满前,他选择石头的机会就小得多。

(何晶)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蒋勋 江弱水 港台 作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