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津“泥人张”传人张宇:张家传承的是一种心法

2012年05月03日 17: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晶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泥人张”第二代张玉亭的《钟馗嫁妹》(局部),小鬼面容取材自当时军阀(张宇提供)

“泥人张”第六代张宇。

■本期传人

张乃英,1943年生,自幼随父学习泥塑,为“泥人张”第五代传人、国营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创始人之一。

张宇,张乃英之子,34岁,“泥人张”彩塑继承人,天津泥人张美术馆总经理。

从上世纪80年代起,“泥人张”后人遭遇到知识产权问题的严重困扰。张家后人与国有的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知识产权纠纷案为天津市高院知识产权厅所受理的第二起案件,开国内知识产权侵权案例之先河。1998年,天津市高院判决张家后人胜诉,但无法执行。近年来,各地假冒“泥人张”也层出不穷。张家后人长期陷入了各种知识产权官司。

作为“泥人张”第五代张乃英之子,今年34岁的张宇就处在这种尴尬之中。他不得不面对国营的泥人张彩塑工作室也自行排出谱系,并把张家后人排斥于外的境地。

在文化部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传承人名单里,传人为张家第四代传人的弟子杨志忠,以及北京“泥人张”后人的张宏英。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泥人张 张宇 泥人张彩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