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歌舞伎“人间国宝”辞世 养父曾教授梅兰芳

2012年03月06日 08: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程佳 赵平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村认为,要想表现出艺术的精髓和美,必须保持心灵之美。“想要表现出艺术的美仅仅靠演技是远远不够的,虽然生活中我们也会憎恨自己讨厌的人,嫉妒比自己优秀的人,但是请保持一颗对他人的仁爱之心、宽容之心,去努力做到真正地心存美好。舞台上,再卓越的演技也无法掩饰真正的内心。”舞台美术家朝仓摄曾感叹道:“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他和中村富十郎先生一起表演的舞蹈《二人椀久》。中村先生扮演的旦角不管是从外形上还是从舞蹈上都洋溢着美的气息。这种美是无法学习和复制的,是极其自然的发自内心的美。”

传统艺术的坚定捍卫者

中村于1991年被日本政府认定为“人间国宝”,2001年获得“文化功劳者”称号,2004年摘取“文化勋章”。

中村是传统艺术的坚定捍卫者,十分强调保存原汁原味的歌舞伎艺术。1999年,他开始担任传统歌舞伎保护协会会长一职。该协会成立于1965年,旨在正确地保护传统艺术,并且将其发扬光大。在中村的带领下,协会开始组织举办与歌舞伎有关的学术会议,对歌舞伎及其保护工作进行深入研究。为了让更多的小学生了解歌舞伎,中村每年举办“体验教室”活动,普及歌舞伎的有关知识。

在当时日本的歌舞伎舞台上,出现了将歌舞伎与西方及当代戏剧进行融合的尝试,有人开始采用歌舞伎的风格表演莎士比亚戏剧或者其他当代剧作家的作品。中村并不认同这些举动,他坚持的是完全传统的古典歌舞伎。200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古典歌舞伎列为“人类口头及无形文化遗产代表作”,对其特点和保护工作做出了严格限定和要求。中村欣慰地说:“这对与歌舞伎相关的每个人都是一个意外的惊喜。我愿意利用这个机会与能乐、文乐从业者同心协力发展我国传统文化。”

可以说,中村将自己的全部心思和精力倾注在歌舞伎表演艺术和保护工作中。正如他自己所说:“这辈子我想的都是歌舞伎,我太热爱这门艺术了。”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日本歌舞伎 化妆 卫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