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日本“人间国宝”谈“狂言”创新

2011年06月17日 16: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讯 (实习记者李颖)6月15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名誉教授野村万作讲座暨座谈会”在京举行。刘德有、王能宪、刘祯、丛兆桓、于黛琴等有关领导和戏曲、日本文化方面的专家学者一起观看了野村万作“狂言”的现场讲演和他与中国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张继青合作演出的《秋江》的录影资料。

野村万作在讲座中谈到,为了“狂言”的传承和创新,他做了很多的尝试,比如参演现代戏。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在与梅兰芳、李少春、袁世海等中国艺术家的接触交流中,因日本“狂言”与中国戏曲在舞台动作等方面有很多相通之处,这也使他产生了与中国演员合作《秋江》的想法。讲座最后,野村万作和他的两名弟子现场“讲演”了“狂言”剧目《蜗牛》,他们把剧中的动作和歌谣教给现场的年轻学子们,让他们近距离体验了一把“狂言”的魅力。

专家认为,中日两国艺术家合作的《秋江》依然保持着中国昆曲和日本“狂言”各自的特色,在文化交流融合中,要保持自身文化的纯粹性,不要完全变成对方的东西。两国艺术家在表演时配合得天衣无缝,两国戏曲的美学一致性,为戏曲的发展开拓了广阔的空间。专家指出,要把像《秋江》这样的经典传承给年青一代人。

野村万作是日本“狂言”艺术的著名代表人物之一,他出生于“狂言”世家。1998年他与张继青女士合作的《秋江》被人们称颂。通过几十年的舞台艺术实践,野村万作为“狂言”艺术的创新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07年,他被日本政府授予“人间国宝”称号;2009年,被中国艺术研究院授予“名誉教授”称号。

标签:狂言 人间国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