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代笔”已成三百六十一行 稿酬千字仅三四十元

2012年02月08日 08:26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谢正宜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记者谢正宜报道

随着韩寒日前诉诸法律,方舟子单方作战开始显得颇为寂寥。然而,这场耗时整月,牵扯众多的文坛论争,将“代笔”这个沉于出版业水面之下的潜规则概念重又挖出,作为唇枪舌战的“杀人”利器。

“代笔”都是怎样的人? “代笔”的形式有几种? “代笔”的生存状态如何?目前出版业中“代笔”已是怎样的一种态势?记者就此问题刨根究底,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在承诺不透露具体“代笔”及“被代笔”者姓名的前提下,一泡泡苦水倾倒而出——“代笔”(业内美其名曰“写手”)已成为是“三百六十一行”,为商业运作和出版速度考虑,这类现象的存在有其合理性,但一入此行深似海,长期重复的纯工匠式劳动,让“写手”们很难真正涉足文学殿堂。也因此,不少如今已是版税数十万的年轻成名作家,在起步时曾毅然舍弃“写手”的“快钱”收入,换取独立创作和署名的机会。

普通学生

事实上,绝大多数“写手”的发展前景,是在程式化的重复劳动中,沦为职业“工匠”。

新锐作者

宣扬某作者有“写手”甚至“创作团队”来“代笔”,也是出版方吸引上游投资投入的一种手段,

资深写手

署名与不署名,稿酬价格完全不同,有些“新锐作者”为了能让自己的名字印刷在书封面,付出了巨大的利益牺牲。

知名作家

“代笔”主要存在于明星、企业家的传记,以及具有商业价值的“跟风型”作品。

至于纯文学和小说题材,个人风格太强,模仿难度高,很少有“写手”存在。

代笔现状:稿费差距数十倍

图书编辑小A,自大学期间就已跨进“写手”圈,第一次接“大活儿”,是由某出版社提供来回火车票,赴临近城市入住经济型酒店,接到前后顺序打乱、毫无关联的十余章节的提纲,以每天近万字的速度,封闭式写作整整一周,换回一万元酬劳:“对学生来说,这是一笔巨款,付了学费,还有剩余可以用来旅游。不过,我到现在也不知道,那时是在帮谁写的书。 ”

小A的写作能力、交稿速度和守口如瓶,慢慢得到了圈内肯定和传播,越来越多的出版社甚至作者本人请她“代笔”,而“活儿”也不再像初次合作时那么神神秘秘,一切都被摆上台面,以合同形式加以约束。一般而言,当出版社策划了一些比较畅销、热门的选题,为了在排山倒海的同类书籍中脱颖而出,需要借用一个有市场号召力的作者的名头,而选题本身又比较类型化、相对较易模仿,在时间紧、任务重,作者精力有限的前提下,选题编辑会主动提出,“我们找个‘写手’帮您一起‘攒’这本书呗。 ”随之,出版方负责作者与“写手”的洽谈工作,制定包括写作酬劳、交稿时间、保密协议等等条款。为了避免留下凭证,有些合作较长时间,彼此有一定默契的“写手”与编辑、作者之间,甚至可以不签合同,仅以口头约定:“我们也有自己的口碑和‘隐形名片’,就像你们媒体介绍‘这位作家的代表作是哪几本’,出版方向需要代笔的作家介绍我们的时候,也会介绍我们曾经代笔过哪些具体作品。酬劳从千字几十块钱到百来块钱不等,要看写作难度,如果是做热门类型选题,纯粹靠搜索资料、堆积拼接,相对价格低,而如果以创作为主,则价码稍高,此外,还要看每个人的水平和入行时间来‘分级’。当然,对普通的圈外人来说,这些都是绝对保密的。 ”

直到毕业后从事相关工作,“写手”这个“隐形”的兼职身份,一直是小A的主要收入来源。 “当图书编辑是因为我热爱文学,有时能与自己喜欢的作家打交道,就已经觉得非常幸福。但这个行业本身要求学历高而工资低,不成正比。反之,当‘写手’酬劳多、来钱快,也算是劳动所得、谋生所需、正当收入。 ”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代笔”这种情况,主要存在于明星、企业家的传记,以及具有商业价值的“跟风型”作品,“明星、企业家出版传记,可能只为名,不为利,或者他们的利益点不在图书本身。鉴于其资金雄厚而才华有限,有时甚至会找一些比较知名的作家充当‘写手’,稿费等级跟普通‘写手’的价码自然不可同日而语了,就我所知的就有一个字两块钱这样的‘高价’。而那些知名作家,也有求利不求名的时候——他们也未见得愿意在这样的作品上署自己的名字。至于纯文学和小说题材,个人风格太强,模仿难度高,很少有‘写手’存在,有这功夫和实力,这些‘写手’自己早就成名了。 ”

团队创作:劳燕分飞多式微

另一种“代笔”形式,则是集体创作——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女作家雪米莉”这个名字,几乎可与琼瑶、岑凯伦等齐名,其作品在各大书店、地摊铺天盖地,内容涵盖情海生波、黑帮争斗、警匪搏杀等各类畅销元素,颇具港剧特色,曾创下单册销量上两百万册的惊人纪录。事实上,这个笔名并非真有其人,而是几位当时从未去过香港的男“写手”集体包装而成。 “雪米莉”的名字,是当时出版商提议,写作团队“提名”的,为了不出破绽,他们对香港做过详细的风土人情、地理文化考证,收集了包括当地地图、报刊等各种资料,具体而微到哪条街道有棵怎样的林荫树。此外,对世界各地的黑帮案件记录,他们也需要进行专业研究,整理出大量的资料笔记。每当有社会影响力巨大的热门事件,整个团队能够在一到两个月内迅速作出反应,撰写相关小说,并且随时调查读者口味、意见,随时由不同的团队成员来“转型”。每个成员的稿酬,是当时行价的两倍。

但直至如今,这般“敬业”且“精诚合作”的“写手”团队已经鲜见。集体创作这样的“代笔”形式也逐渐式微,究其原因,首先是这样的创作形式本身的缺陷:每个人的写作功力和写作风格不同,要把这些相去甚远的文字统一起来,担任统稿工作的人需要花费的精力实在太大。另外,出版类“写手”所谓的高酬劳也就是相对学生以及作者稿酬偏低的现状而言,这块“饼”没有大到让好几个人分而食之的程度。再次,一旦走红,较高的利益分成容易使团队之间反目,每个成员都会觉得自己是成功畅销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写手 三百六十一行 代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