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视春晚向观众征集段子:稿酬太少不如不给?

2011年10月11日 07:58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俞亮鑫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有媒体称,今年央视春晚将把普通原创者的权益放到重要位置,“对于每一个参与征集活动的观众而言,无论是献上一个句子、一个段子还是一个本子,只要能给春晚带来欢乐,都可以投稿。而投稿一旦被采用,春晚剧组将支付稿费,充分尊重作者的著作权。”并说春晚吃“免费午餐”的历史由此将被终结……

付费零的突破

龙年央视春晚最早是用其官方微博向民间发布征集令的,并称这次大规模征集的是“从民间笑话,到幽默小段,到精彩语录;从一个句子,到一个段子,到一个本子,所有能为春节联欢晚会提升欢乐度的原创素材”,博主承诺:“作品一经春晚小品、相声、主持人串词采用,将根据使用数量和程度给予投稿者相应稿酬”。

如果说,对于来自民间的原始素材进行付费,央视春晚这次确实是零的突破。但笼统地说春晚吃“免费午餐”的历史由此将被终结,这话有些不确。据记者所知,央视春晚一直对参与创作演出的作者和演员是给予稿酬的,只是稿酬较低罢了。

欢迎改变作风

在报酬问题上,央视春晚过去总是显出一副朝南坐的架势,一些希望通过春晚“混个脸熟”的演员不仅愿意“零报酬”出演,甚至还要打通种种关系才能顺利上位。至于民间的妙语、笑料、网络语言等被“借用”,更是从未听说有过支付稿酬的先例。去年,著名收藏家马未都就黄宏、巩汉林主演的小品《两毛钱一脚》因改编自他的一篇散文,曾向春晚导演组索要15万元版权使用费。由于双方协商未果,春晚最终撤下了这出小品,临时让黄宏、巩汉林改演其他作品。但此事引发了人们对春晚总吃“免费午餐”的争论。因此,这次春晚剧组主动承诺要给予相应稿酬,至少说明春晚已放低身段,改变作风,甚至连民间最原始的素材也予以尊重,这是值得欢迎的。

压低稿酬无理

记者认为,给予稿酬不是问题的关键,真正的问题是给多少。央视去年与马未都之间未能达成协议,问题就在央视不认可马未都提出的15万元这一价格,由此双方闹僵。宋丹丹不愿再上央视春晚,原因同样也是稿酬太低。她透露,她上春晚演小品仅拿3000元稿酬,当场就给大家分了,赵本山、宋丹丹的“山丹丹”组合散伙,真正原因是因为稿酬太低。

因此,人们期盼央视春晚这次转变作风,不要仅仅下点“毛毛雨”继续付点象征性稿酬做个姿态,更重要的是稿酬要真正体现出对所有春晚创作者、参演者劳动的应有尊重,变象征性稿酬为体现劳动价值的稿酬。如果央视春晚自己利用大家的智慧和劳动大发其财,一夜狂捞数亿元,却把创作者、表演者的稿酬压得如此之低,这于情于理于法都是说不过去的。吃“免费午餐”固然不对,利用垄断的强势平台继续吃“低价午餐”同样也是没有道理的。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免费午餐 春晚 稿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