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西游记》猴脸花费上百万 每集含300以上特技镜头

2012年01月05日 08:29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韩亚栋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纪中:“西天取经”才刚开始

新版《西游记》去年在外地的地方台播出时,曾经引起了很大的争议,而作为该剧总制片人的张纪中也一度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明晚,这部电视剧将接受北京观众的检验,张纪中是否做好了接受更多批评的准备?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知名电视人坦言,中国影视剧行业的产业化还远远不够,尽管《西游记》已经做了努力和尝试,但这条“西天取经”之路才刚刚开始。

问:新版《西游记》和老版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答:它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产物,运用了最新的拍摄手段。我们想努力做一部真实的魔幻剧,而不是很舞台化的东西。这版《西游记》有大量的CGI(电脑三维动画),世界上很多优秀的影视剧,CGI都做得非常棒,但是国内的影视剧以前没有真正做过,这次我们进行了这样的尝试。

问:那么您怎么看待之前观众对剧中特技提出的质疑呢?

答:这个戏确实留下了一些遗憾,但我也没有办法。拍摄时间太短,15家特技公司水平参差不齐,我要求做到百分之百,他们常常只能完成百分之七八十。中国目前的技术人才还很缺乏,行业流动性大,整个影视剧行业的产业化远远不够,还只是作坊化,而不是美国那样的工业化集成。

两年多的电脑动画,做得很痛苦,能拍成这样已经很不容易。我们没说自己做得精美绝伦,只是说靠我们的条件尽可能地完成了创作。如果非得拿美国大片的标准来衡量我们,你怎么不先去看看人家兜里的钱?技术这个东西,是由钱来造就的。美国最便宜的特技师,要价也比我们中国的贵,两者做的东西肯定有差距。

问:据看过的观众评价,剧中有些台词很是雷人。

答:这里面的部分台词确实有些现代。在地方台播出之后,我们在网上看到了一些评论,吸收了观众的部分意见,删掉了一些拖沓的情节,去掉了很多啰嗦的话,包括一些现代味很浓的台词,最终将66集剪成了60集,这样一来,节奏紧凑了很多,更加突出了魔幻色彩的故事本身。

问:听说剧中的很多情节与小说并不完全吻合?

答:我们只是尊重原著的精神,而不是完全遵照原著。改编的过程已经将小说变成了立体的视觉形象,这个“翻译”的过程不可能亦步亦趋。小说中浓墨重彩的一个景致,电视剧中可能就只有一个镜头,但我们会尽可能让观众感觉很贴切。

问:接下来您还有哪些工作计划?

答:今年可能会拍金庸的《侠客行》。另外,我还想与好莱坞合作拍摄电影《美猴王》,目前正在弄剧本,虽然很困难,但我会咬着牙做下去。这个电影版的《美猴王》会弥补电视剧中的一些遗憾。我希望在与好莱坞合作的过程中,也能再次培养我的团队,让他们跟美国电影人好好学习,争取成为中国顶尖的影视人才。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西游记 猴脸 1986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