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在特技和故事之间找平衡

2011年07月15日 10:17
来源:文汇报 作者:王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片作者:

图片作者:

图片作者:

“山姆的爸妈后来去哪里了?”“最后一颗炮弹到底用了没有?”“为什么山姆的女友对威震天说了一句话,威震天就信了?”如果看完《变形金刚3》,你脑子里满是这样的问题,只能说明作为一名特效大片的观众,你的剧情逻辑能力太强大了,或许你更适合看悬疑片或者故事片。

《变形金刚3》昨天在上海举行媒体试映,导演麦克·贝带着主演希亚·拉博夫、替换了摩根·福克斯的罗茜·汉丁顿-惠特莉一同亮相。面对记者关于电影剧情、演技、植入广告的问题,麦克游刃有余,一句“毕竟,我拍的是《变形金刚》”,以不变应万变,淡化了所有的质疑。

在《变形金刚》电影第三集的故事里,汽车人继续和想占领地球的霸天虎作战。在超过2个小时的影片中,新出场和阵亡的金刚数,大大超过了前两部,大场面也一个接着一个。不过,全片的节奏和风格并不一致,很多人物虎头蛇尾,忽然出现忽然消失。电影一开场就将观众拉回1960年代美苏争霸的时代,把登月时阿姆斯特朗“月地连线”讲话受干扰、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等大事件,和变形金刚的出现联系在一起。在“阴谋论”故事结束后,是霸天虎利用汽车人完成太空桥的段落,以及汽车人被人类驱逐的故事。两段剧情对于熟悉电视动画的“金刚迷”来说并不会陌生,几乎就是动画片的真人翻拍版。而当霸天虎占领芝加哥之后,此起彼伏的枪声,满眼断壁残垣的街景,恍惚间仿佛是《世界之战》、《洛杉矶之战》的“金刚再现版”。最终的决战片段,也还是擎天柱对战威震天,可惜“一个将倒下,一个将站到最后”的经典台词,在第一集擎天柱对战威震天时说过了。这次决战,双方只能省略了最后文戏,就靠拳头说话。

让很多影迷困惑的是,影片中出现的不少角色,有太多“打酱油”的嫌疑,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和剧情没关系。比如约翰·马尔科维奇扮演的山姆的老板,一开始有不少戏份描写他的个性,甚至还有他看不惯红色的细节。不过,他见了大黄蜂之后,就变得有点神经质,再也没出现过。山姆的老爸老妈,也就出来秀了一把恩爱,戏份少到令人怀疑是出来凑数。还有被围困的地球人,手中有唯一一枚可以扭转乾坤击溃霸天虎太空桥的炮弹,也在山姆一行人从几十层高的楼上摔下来之后,“迷失”在剧情之中,响了没响没有下文。最令人无语的大概要算山姆前女友的去向。因为剧组把前两集的“金刚女郎”摩根·福克斯换成了罗茜,怎么在银幕上说圆故事,一度成为全球影迷讨论的热门话题,进而引发无数猜测。最终,影片给出了答案:山姆被前女友踹了。

用“剧情控”的逻辑考量《变形金刚3》,你会得出和美国主流影评人一致的结论。6月底在美国上映后,票房已超过一亿美元的“变3”,却被美国影评人“痛斥”为在剧本和情节上“不作为”的极致大片。而麦克·贝面对这样的评价也毫不客气,有报道称他在美国首映礼上回应:“全球有300多位评论家,但是却有数亿《变形金刚》爱好者。我为这些爱好者拍电影,而不是为了取悦那300多人。”

不过,所有的东西都需要平衡,哪怕是《变形金刚》这样的纯商业电影,最终也需要在电影特技和故事之间找到平衡。故事和逻辑在变形金刚式电影中不一定要“很好很强大”,但是3D画面,或“香车美女动作戏”,也不是绝对的“票房通行证”。麦克·贝为断了所有人拍摄第4部《变形金刚》的想法,在第3部结尾写死了几乎全部反派,为续集的发展设置了巨大障碍。他似乎在说,电影没有了人物出不了故事,看哪个导演能接拍?毕竟,《变形金刚》“粉丝”再多,也不能剧情太弱。这实在是一个悖论。

本报首席记者 王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