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童话大王郑渊洁:小学班干部制度培养“汉奸”

2011年12月14日 07:51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李征 钱钰 杨玉红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反对派:淡化官位意识,班干部不必取消

绿化管理员、窗户保洁员、讲台管理员……在虹口实验学校八(6)班,36位学生人人都有服务岗位。“设立服务岗位的初衷,就是希望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这个集体不是几个班干部的集体,而是大家的。”班主任施聪聪告诉记者,她会根据同学的特点来安排岗位。“微博上说,小学班干部制度是在培养汉奸,我不认同,教师引导得当是可以避免此类问题产生的。”施老师说,现在老师在岗位设置中,很注意淡化官位意识,培养学生的服务意识和责任心。学生在服务集体的过程中,责任心增强了,笑容也更多了,尽管部分学生成绩不是很出色,但他们在服务中也收获了成功,整个班级管理变得井然有序,形成良性循环。

“这则微博的说法有些偏激,问题不在于小干部职务本身,而在于我们如何正确定义班干部的工作职责。 ”普陀区一所小学多年从事少先队工作的俞老师说,每一位队干部在就职前,都会庄严宣誓,“一当火车头,样样事情能带头;二当孺子牛,热情办事勤奔走;三当水中鱼,团结伙伴做朋友;四当智多星,能出点子会创新;五当小火箭,自动向上齐奋飞。”所谓的“一条杠杠一份责任”,是每个班干部都应该铭记于心的话。

在她看来,之所以有微博的言论,可能是有些教师忽略或误解了班干部的职能,变成教师自己包办,只将收本子、管纪律等事情交给小干部去处理,久而久之形成惯例,就认为小干部的工作就是管人,成了“小叛徒”。

“其实,就算管纪律,也是一门学问,记名字告状并不是唯一的办法,带头、说服等更好的方法是需要老师引导,学生慢慢领悟的。 ”俞老师说,在具体执行过程中,确实存在部分教师没有充分发挥小干部的主体作用,错误定位小干部的职能,但她认为,这不应该成为取消班干部的原因。“解决问题的关键应该是提高对班干部工作方法的指导,以及赋予班干部更多的工作职能。 ”

“班干部是否取消,最有发言权的不是我们,而是孩子。”瑞金二路小学陶老师认为,确实有些地方的班干部设置过滥,或者是与家长职权挂钩的现象,但总体来讲,孩子们还是喜欢班干部,愿意为班集体服务,班干部的设置确实对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起到一定作用,“这不是简单的一句取消就可以抹杀的。 ”

沪上中学公开招募“小帮手”

虽然教师们普遍认为取消班干部不现实,但他们已经在悄悄改变以往的班干部遴选制度。昨天,记者从虹口区钟山初级中学获悉,该校采取公开招募的方式,班干部岗位接受学生自荐,取代曾经的老师指派方式。该校徐铭安校长发现,经常有机会做班干部的学生比较自信,而一些想锻炼却得不到机会的学生越来越不主动,甚至产生惯性思维:这些事情肯定轮不到我的,我也不用参与。

为此,该校专门开展 “志愿者工程”,将教师“小帮手”的岗位提前公布,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特点自愿报名。最近,学校组织了一场秋季运动会,教师人数有限,运动会所需要的举牌、播音员、记分员、监督员、裁判员等岗位需要招募学生。学校提前一个月在海报栏贴海报,写明各个岗位的要求,接受学生自愿报名。老师再对这些学生统一培训,遴选时优先考虑那些平时不起眼的学生。多次实践证明,这些普通学生非常珍惜担任志愿者的机会,在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的过程中,他们收获了大家的认同与赞扬,成绩也随着他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增多变得越来越好。

最近,该校的部分班级也在试点公开招募班级干部。“有些孩子想做班干部,但家长不支持,担心耽误孩子学习时间。 ”徐校长说,初二几个班级就让学生自荐,班干部岗位提前公布,让愿意为班级服务的学生自己报名,并接受全班学生投票选择。试点发现,自荐的班干部不仅受到家长支持,也更愿意为同学们服务。

【专家说法】

对班干部不能随意贴标签

上海市少年儿童研究中心的杨江丁主任介绍,目前,上海的小学班级干部和少先队委员是合二为一的。让孩子们学习管理、学习服务、学习尽责,这是少先队组织的一个重要任务。上海很多学校都设立各种公益岗位,让孩子们接受锻炼,这对培养学生的能力、爱心、责任有重要作用,也培养出一批优秀人才。

现在,很多学校对少先队委员、班级干部采取竞选方式,就是希望更多的学生来展示自己的特长和本领,赢得大家的支持和信任。班干部的竞选和管理中,也存在少数不良现象,但千万不能概念化,不能偏激地批评班干部制度,更不能加上某些用意加以曲解。对于一些不正常的现象,老师、家长都应该加以引导,班干部、少先队组织只是提供岗位训练的机会,让更多的孩子学会集体自理、集体管理。

【它山之石】

多个国家小学并无“班干部”

那么国外的小学是否有班干部呢?跨国教育研究者、中智海外教育中心资深顾问袁正翔说,据他所知,美国、澳洲、加拿大和新加坡等国的小学都没有班干部。

“在西方国家的小学里,没有‘学生管理学生’的观念,在老师看来,每个小学生都是平等、纯洁的,没有‘好孩子’和‘坏孩子’之分。 ”袁正翔说,西方国家小学阶段强调每一个学生都是独特的个体,老师更多是采用鼓励式教学,帮助孩子挖掘特长。同中国老师特别看重学生的学习成绩不同,在西方国家老师眼中,学习成绩只是学生能力的一部分体现,他们不会对学生进行成绩排名,也不会用成绩好坏来评判一个学生。老师更不会专门在班级学生中去树立一个好学生或一个坏学生的典型。

那是不是“让学生自主管理”这一观点有误呢?袁正翔认为,这一观点本身是正确的,只不过被异化了。 “小学阶段不宜过早把成人的价值观和评判标准加到小学生身上,这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发展,同时,对那些没有当上班干部的学生来说,可能会在心理上背上包袱。学生当上班干部之后,班干部群体在使用学校资源乃至升学上都明显有优势。在心智还没有成熟的小学生阶段,就把学生按照学习成绩来区分,这是不公平也是不妥当的做法。 ”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班干部 赞成 郑渊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