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渊洁和张泉灵谈孩子教育:带孩子上班效果最佳

2011年09月03日 09:57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拿自己的亲骨肉当赌注

郑渊洁:张泉灵你好,欢迎光临z星球。

张泉灵:你好,郑渊洁。

郑渊洁:你真厉害,连网游也会,我第一次来时,起码三天才能说话。

张泉灵:还不是您指点有方,这是我第一次在一个网游页面里注册。

郑渊洁:看来口才好的人换什么方式都能说话,不一定非用声带。有家长问我,为什么自己的孩子特能说,却不能写?我认为是老师或者家长要求孩子写作文时要和说话不一样,导致孩子对写作有恐惧感。其实写作的最高技巧就是怎么说话就怎么写。

张泉灵:有人问我,你是一个好妈妈吗?我答,我努力在做。人又问:你会吗?我有些错愕,他直接截了我的后路:你没当过,怎么会呢?是啊,我没当过,怎么会呢?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只有一次当家长的机会,所以学习很重要。可偏偏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别人的经验对自己的孩子未必有用,所以我们在从事一项多么风险巨大的事业啊!

郑渊洁:有点儿像孤注一掷,而且是拿自己的亲骨肉当赌注。家庭教育实际上是有遗传的,年轻的父母教育孩子时,会受自己的父母影响。

张泉灵:可这世界变化快啊,很多人认为父母的经验已经OUT了。以我的观点来看,父母的为人处世方法,其实会很大程度上遗传给孩子,也就是说潜移默化,身教大于言传,做好自己是最好的教育。但是我们也会遇到一些帮孩子做出选择的事情,这是现代父母们最头疼的。比如:上不上学前班啦,学不学钢琴啦,做作业拖拉怎么办啦。诸如此类。

郑渊洁:从众心理是家庭教育的误区。别人的孩子学什么我的孩子也要学什么。人生经历、知识结构完全一样是恐怖的事,家长应想方设法让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不一样。

张泉灵:想让孩子与众不同,家长们一开始都这么想,后来是让绑架了,“别人的孩子都会这个了,我的孩子不会,是不是落后了?”对我来说,在孩子问题上的第一个挣扎是我太太太太有限的时间。

郑渊洁:能让孩子目睹父母奋斗人生的过程是最好的教育。父母和孩子玩耍很重要,其实父母带着孩子上班效果最好,每周一次就行。有的父母和孩子在一起时,会刻意装孩子,说话也是“吃饭饭”“喝水水”,父母和孩子说话不用装童音,而是直接用成年人的口气。让孩子看父母的工作状态,效果最好。

张泉灵:我儿子看电视就看到我了。他是不是看新闻最多的5岁孩子呢?我儿子的性格非常像我小时候,有些内向。看来性格也是遗传的。即便我的内向已经在生活中被掩盖得找不到踪影,但儿子的性格让我暴露了。

小学生该不该用手机

郑渊洁:性格遗传占的比例大,其次就是后天的影响。假如我和一位京剧表演艺术家抱错了孩子,我的亲生孩子日后成为作家的可能性远远低于成为京剧演员。孩子接触什么人是最重要的。孩子和保姆接触多,他的行为举止和思维方式就会像保姆;孩子和幼儿园老师接触多,就会像幼儿园老师;孩子和父母接触多,他的行为举止和思维方式就会像父母。令郎在上幼儿园?

张泉灵:是的。对这样一个稍内向的孩子来说,住宿制幼儿园不是一个好选择,却是我唯一的选择。因为我上夜班,他放学到睡觉的时间正是我的工作时间,而他父亲也是忙人。 有时候,我挺羡慕您的,可以在家就业。

郑渊洁:我也羡慕你,哪里出现重大的事情,你都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比如汶川地震发生后,我从你的现场采访中了解到灾区的受灾情况。从这个角度说,你的孩子也是贡献者之一。咱们虽然都是在做传播的工作,我在家就可以看世界并向他人传播我的感受,你却要离开家看世界,离开家向他人传播看法和感受。我在工作时能照顾到孩子,鱼与熊掌兼得,你却不能在工作的同时照顾到孩子。相比之下,你更了不起。

张泉灵:我只能对自己说:“承认现实吧,这不是最好的选择。但是,如果没有别的选择就要面对现实。”

郑渊洁:我有一件遗憾的事,皮皮鲁三十岁生日庆典时,邀请“老中青”三代读者代表参加,想邀请你。结果从电视上看到你在美国采访,我竟然忘了电视可以录播。其实皮皮鲁三十岁生日庆典那天你已经在北京了。

张泉灵:皮皮鲁陪我长大的,可他自己却不长大。我上中学之后,就没再看皮皮鲁了。后来听说套路有些变化,你读小学时的皮皮鲁还只是停留在书本上,后来有了皮皮鲁的舞台剧,现在有了皮皮鲁网络游戏。我一直有个问题:您自己的孩子不送学校,别人的孩子却来上您的皮皮鲁讲堂,为什么呢?

郑渊洁:郑亚旗读完小学后,是我在家教的。当时我为他编写了家庭教材,这些家庭教材都是以讲故事寓教于乐的形式编写的。郑亚旗长大后,认为这些家庭教材应该让更多的孩子受益,就办了皮皮鲁讲堂,聘我当老师。皮皮鲁讲堂和学校教育完全不同,每个孩子在这里都十分快乐,有尊严。

张泉灵:您是写作勤劳呢,还是当爸爸勤劳呢?

郑渊洁:还是当爸爸勤劳。你觉得小学生该使用手机吗?

张泉灵:还真没想过,小学生该不该用手机。先说说,小学生用手机有什么不好吗?

郑渊洁:小学生用手机会不会对大脑有辐射?孩子的大脑还处于发育阶段。如果没有这个问题,我觉得可以使用,起码从安全角度来说,遇到紧急情况可以和家长联系。

可以不做事 至少不惹事

张泉灵:估计不让用手机的原因是:怕上课分心;怕学校丢东西不好管理;怕同学攀比。再想想用手机的好处:方便和孩子联络,安全。通常我做选择都在脑子里列一个优势劣势表,然后就可以选择了。另外,到目前为止没有偶尔用手机也会伤脑子的报告。能不能做一件事情,我的原则就两个:伤害自己吗?伤害别人吗?如果我是老师,我只会规定上课不许拿出来。您小时候挨过父母打吗?

郑渊洁:我没挨过父母打。他们属于护犊子的家长。我小时候和别的孩子发生了肢体冲突,如果我打赢了,别人到我家告状,我爸我妈都是一句话:“一个巴掌拍不响。”有人会说这不是溺爱吗?如果只爱自己的孩子就是溺爱。如果爱家里的所有成员,包括孩子的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就不是溺爱而是博爱了。当我被别的孩子打了,想去别人家“投诉”时,我爸我妈同样会说“一个巴掌拍不响”。父母这样做的一个好处是,孩子不管遇到什么事,都会第一个告诉父母。其实衡量是不是合格的父母的方法很简单,就看孩子不管遇到什么事是不是第一个告诉你。你的口才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你是从小就伶牙俐齿吗?

张泉灵:不是,我小时候内向。上幼儿园因为不敢报告上厕所,尿裤子被送回家很多次。

郑渊洁:我在幼儿园也尿过床,我会用体温把褥子焐干。什么事导致你善于用语言表达了?

张泉灵:后来,幼儿园老师发现我模仿能力强,于是让我上台表演节目。我记得有一个节目是我一个小朋友和五个老师一起表演。他们演母鸡,我演少先队员。然后,我就没再被送回家了,我敢说话了。我其实一直擅长用语言表达,只是不敢而已。我儿子好像目前也是这个状况。我的办法是,多带他参加各种活动。

郑渊洁:你现在每天能和孩子相处多长时间?

张泉灵:放假期间,我和孩子能相处很长时间。开学了,他只有星期三、星期五回家。如果我上夜班,就只有周末能看见了。我有弥补的办法,比如,我在休息的时候,总是带他出去玩。尽管我时间不多,但是我是带他出去玩的最多的人。我还把故事书录在手机里,这样即便我不在,他也可以听我讲的故事啦!

郑渊洁:孩子上小学后,你会见识很多事情。比如很多家长呼吁取缔奥数,但未果。这次开学,北京有小学开始对学生进行性教育,这是特别有必要的。个别家长有顾虑,教育部门马上表态不实施了。

张泉灵:教育部门有个心态:可以不做事,至少不惹事。另一个方面,家长们从小没受过正规性教育,自己到目前为止的性观念性知识也未见得完整。所以,这是必然结果。

郑渊洁:人民对教育满意了,对国家肯定也就满意了。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郑渊洁 张泉灵 孩子教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