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渊洁父子答小学生问:人与动物谁更虚伪?

2011年11月11日 08:53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郑渊洁 郑亚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京实验二小六(1)班的班主任周老师和全班同学在皮皮鲁儿童社交网站z星球落户,特邀请郑渊洁和郑亚旗到班级做客。于是,有了这场实验二小六(1)班同学与郑氏父子的有趣问答。

长腿短腿谁更有优势?

一男同学问郑渊洁:据我观察,你和郑亚旗都站着时,他比你高。可为什么你俩一坐下,郑亚旗就比你矮了呢?

郑渊洁:这只能说明我的腿短。我小时候没在意腿短,到了二十多岁才知道自己这个短处。曾经有人为我介绍对象,女方发现我腿短就没同意。我为此一度自卑,多长的衣服我穿着都盖不住腰。一件事让我明白了腿短其实并不一定是缺点,关键要看你干什么。北京奥运会的游泳冠军菲尔普斯,之所以游得快,和他的腿短有很大关系。鱼的尾鳍相当于鱼的腿,相当短吧?我知道这个信息后,特别兴奋,我就遐想,没准我除了能写作,还能靠游泳为国争光。于是我就找到我认识的一个游泳队的教练,让他根据我的短腿判断我是否有游泳潜力。人家就给我丈量了腿,你们猜他说神马?他说如果作为游泳运动员,我的腿太长了!这件事让我明白了,腿是否长,要看你是做神马的。作为作家,腿短没关系,思想不短就行,目光也不能短。写文章也不能以长短论英雄。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写文章之前先规定字数,相当于让腿长的人当游泳运动员,让腿短的人跑百米。无病呻吟是写作的大敌。对一件事有两百字的感受,非要写八百字,多出的六百字就是无病呻吟。

人与动物谁更虚伪?

一女生问郑亚旗:我想知道你对时尚的看法,对名牌的看法。我家有你一本摄影集,我看你到太平洋潜水拍了鲨鱼,还到非洲原野拍摄野生动物。

郑亚旗:我小时候受了郑渊洁一句话的影响,他说追求名牌不如把自己弄成名牌。我对服装品牌不大在意,我还不使用皮草。但我对光电产品比较喜欢,但凡有新产品问世,我都会最先购买使用。我喜欢摄影缘于2006年8月我偶然拍摄到一只正在工作的蜜蜂,那张照片让我从此痴迷使用光创作的艺术,我明白了拍照的目的是将自己认为感动的瞬间通过照片传递给有同样感受的人。通过拍摄动物,我发现动物身上有人类全部的天性和情感,亲情、爱情、贪婪、侵略、暴力等。但是动物没有虚伪,不会为自己的行为找冠冕堂皇的理由。我们不能做虚伪的人,我们应该从小就成为光明磊落的人。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小时候不虚伪,长大就可能成为磊落的人。

文章和广告啥比例适宜?

一男生问郑渊洁:我们全家都看你在《北京晚报》上的专栏。请问为什么有时候你文章下边的广告很大,有时候不太大。编辑在排版时,是先有广告还是先放文章?也就是说,文章和广告,谁服从谁?

郑渊洁:我不知道《北京晚报》的版面是文章服从广告还是广告服从文章。我当过编辑,我们那时的刊物是文章服从广告。排版编辑是先把广告放好,然后再将文章放进剩余的空白版面上。有点儿削足适履的感觉。同学们可能会问,那到底是文章重要还是广告重要?答案应该是都重要,全是广告,这报纸肯定没人看。全是文章,报社可能因资金不足无法运转。关键是文章和广告的比例要恰如其分。这有点儿像知识和考试的关系。打个比方,知识是文章,考试是广告。现在有的学校“广告”的比例大大高于“文章”,这样的“报纸”离倒闭就不远了。

自由的和被囚禁的狮子目光为啥不同?

一女生问郑亚旗:你为什么拒绝使用皮草?

郑亚旗:有一次我在非洲原野看到一头小象,我端起相机,当我要按下快门时,发现镜头里什么都没有了。我抬头再看,那头小象倒在地上死了。当地向导告诉我,小象的妈妈被人类抓走了,小象饿死了。从那以后,我就不再吃肉,也不再使用皮草。我们要爱护动物,地球是属于人类和动物共有的。我在北京动物园拍摄过一头狮子,在非洲原野拍摄过另一头狮子。我将两张照片放在一起,我发现被囚禁的狮子的目光和自由的狮子的目光截然不同。不管是人类还是动物,都应该是自由的,不应该被禁锢,不管是身体还是思想。特别是孩子,从小应该自由。《郑亚旗摄影集》的封底有郑渊洁写的一句话:每个孩子都是一片大海,束缚大海是不明智的。

文身还是著作等身?

一女生问郑渊洁:我们在z星球上看到有你当年给郑亚旗编写的童话体安全教育家庭教材《皮皮鲁送你100条命》。你现在能送我们“一条命”吗?

郑渊洁:《皮皮鲁送你100条命》中的第48条命是“完好如初”。请不要文身。文身是给皮肤打上永久的烙印,貌似彰显你对某种信念的执着。而人的观念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发生变化,文身则是一成不变的体现。文身还将减少你的人生机会,很多职业拒绝文身者进入,如公务员、军队、医生、警察、教师等等。与其文身,不如文章等身。

一男生问郑亚旗:你为中国少年儿童创建了社交和普法网站z星球。你的团队有多少人?你的体会是什么?

郑亚旗:我们皮皮鲁公司有一百多人。我欣赏我的团队。对于一家企业一个团队,重要的是目标。费罗伦丝·查德威克多次成功游泳穿越各种海峡。但是一次她与大海对抗15小时后依然只能看见大雾,她放弃了。其实,当时她距离海岸只有半英里。她的放弃不是因为疲惫和寒冷,只是因为没有目标。对于个人,人生目标也很重要。虽然北京的空气质量有时不尽如人意,有时雾霾遮挡了我们的视线,但我们依然要有目标,比如减排。让我们的生存环境好起来。我觉得减排先减负,给学生减负,少留家庭作业。这样学生才能有时间关注环境,关注我们居住的世界,进而爱护她。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郑渊洁 文章 广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