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对话台湾学者杨照:多学是因为不耐烦

2011年09月19日 17:41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曾宪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杨照:我觉得大陆的思想氛围,给我很强烈的冲突或者是震撼。但是说老实话我以为经过这么多年,这样的改革开放会取消饥渴,可是真的来到这个社会,我会很清楚的知道,这个社会还有很大的饥渴。但是我会有点担心,容我站在一个朋友的立场上诚实地说,我会觉得这种饥渴是大家对于答案的饥渴。大家都会一直不断地想要赶快找到答案,我也认为这个时候找到答案,是我们最应该做的事。我还想给一个劝解。

6月我来北京的时候,跟许知远有一点交谈。让我很惊讶的是,青年人冲动跟焦虑的,都是他们觉得我们应该得到一个抽象的答案,抽象的答案就在那里,希望有人引导他们。或者是自己走到那条路,找到抽象的答案。不管是从学习上或者是我个人的经验上来看,我真的得到的是你不可能这样子追求一个抽象的答案。唯有的方法就是,你先要看到足够的光,或者你先必须要打开够多的窗口,这个时候真正的当务之急其实是打开窗口,让各式各样的窗口都能够打开。

这边的年轻人已经经过了30年的改革开放,他们已经也有很多窗口了。他们以为窗口够了,我们赶快利用投进来的光去找到答案。我没有那么大的把握,我会觉得我们现在是不是可以花一点点时间去确认,到底在这个社会有多少光,我们对人类纪念的多样性,我们到底理解到什么样的程度。或许花一点点时间,对这方面做一点检讨和整理,让我们过去陌生的各式各样的东西再进来,到那个时候我们再来想如何追求答案,或许会不用那么焦虑,那样来得答案或许会更亲切一点。

[责任编辑:王雅楠] 标签:史学 多学 杜维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