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对话台湾学者杨照:多学是因为不耐烦

2011年09月19日 17:41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曾宪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编者按:在台湾非文学领域里,杨照先生被认为是台湾最有代表的人。他不仅是教授,是报社总编辑,也是哈佛大学博士候选人,著名时政评论人。作品不仅包括小说、散文,也有大量政治研究,按他的话说,做这么多“是因为我很不耐烦”,我还对世界抱有好奇。

“宽容是我学到的最大东西”

凤凰网文化:各位凤凰网文化频道的朋友大家好,现在我所在的这个地方是理想国文化沙龙的现场。其实大家可以看到我左侧方有一条线,还拐一个弯,他们在排一个长长的队伍。大概每天早上五、六点钟的时候,这里的人就会排队等待九点钟开始的沙龙。现在的时间大概是12点多,他们在等待下午的几场分论场的小沙龙活动。为什么这场活动有这么多人去关注呢,因为它结合了两岸三地的著名学者。比如说我们待会儿对话到的就是台湾的学者杨照先生,他刚出了本书叫《用故事照亮未来》。他提到的故事其实是本雅明所概念化的一个故事,提到各种价值观。但其实杨照先生并不为大陆的朋友所熟知,他做过报纸杂志的总编,也做过电台DJ,写过小说、散文、乐评等等,可以说是杂家。所以我们待会儿很期待与他的对话。看看通过他是如何打开台湾与大陆的一种有意思的交流。

凤凰网文化:您好杨照老师,欢迎您接受我们凤凰网对话的采访。今年您谈到很多您在台湾接触的人脉,但是中间有一个名字您没有提到,就是杜维运老师。

杨照:您指的是杜维运老师,还是杜维明老师?

凤凰网文化:杜维运。

杨照:两个都是我的老师,不过我跟杜维运老师的关系不太密切,因为他是教史学方法论的。杜老师也可以稍微讲一下,在台湾教育部,当时我们的历史系有部定的课程,事实上叫做史学方法。可是台大历史系跟所有其他的历史系不一样,我们那个课程叫做史学方法论。有论字没有论字就差很多,认为史学有一套方法,所以要教给学生怎么做历史,这是史学方法。

可是台大不教这个,台大教的叫做史学方法论。做历史有千千百百种方法,我们要开一个课程,告诉你我们怎么看待这些方法,这些方法后面各自有什么样的理论。如果我印象没有错的话,杜维运老师是最早开始教史学方法论的台大老师。不过我入学的时候,史学方法论已经不是杜维运老师教了。我们史学方法论的老师是黄俊杰老师,我没有真正跟杜维运老师上过课,但是他也留了故事,当然就是传言的故事。

故事就是杜维运老师上史学方法论的课从来不带课本,从来不带任何的讲稿,起来就滔滔不绝地讲,讲完就写黑板。但是,我们当时在大学的时候有一个导师制度,通常每个老师会被分配到一些导生,其实没有真正跟导师多亲近,但是通常形势上面,导师每个学期都要请导生到家里面去亲近一下,谈谈。

有一次一对导生就到了杜维运老师的家里。在杜老师家里面,这个学生真的就忍不住表现出对老师的崇拜之意,说老师好厉害啊,上课都可以这样子,所有的东西都记在脑子里面,真是博学。旁边师母就冷冷地说了一句,前天晚上背的。我对杜维运老师留下了很深刻的一个印象,也只能说杜老师跟我没有那么亲近。

凤凰网文化:那杜维明老师呢?

杨照:杜维明老师是我在美国才遇见的老师。杜维明老师最大的一个特色,就是他是一个儒家的传教士,对他来讲儒家儒学不只是一个生命学问,不只是一个历史过去存在过的一件事情,它是一个具体的现实生命。更重要的是杜老师身上有一种很奇特的热情,他是真正感觉,他真的相信,儒学的一些信念一些想法,是可以放诸四海的,而且对于现在的生活真的是有帮助的。

杜老师最大的一个特色,是他完全不拒绝,甚至欢迎跟所有不同的思想,不同的思考,不同的文化传统对话。这个甚至就表现在他对待学生的立场上面。很诚实的说,我到美国去念书的时候,因为我念的是思想史,所以我所受的训练,我心里面所想要做的题目,跟学问的方向,跟杜老师很不一样。因为他是用一种现实的态度看待儒学,我是从一个历史的角度看待儒学。

杜老师不只是收我做学生,而且我一开始碰到他的时候,我就清楚地感受到,他知道我是谁,他记得我要干嘛。所以我在杜老师身上碰到最强烈的一件事情就是宽容,包括我们在上研究生课的时候,我用英文讲,他就会说要忍耐一下,叫我不要发作。

经常我们班上的同学都有很深刻的印象,觉得我跟杜老师在中国的很多事情上面,中国古史的很多事情上面是不同意的。因为有很多是美国同学,他们对于中国的国史不是那么了解,杜老师有的时候甚至会告诉他们,关于这件事情你们去问李明骏,这是我的本名,他会比较认真地给你们解释,跟我的说法可能会不太一样,那是一个非常宽容的一种态度。

他对待学生极为照顾,虽然他有的时候也会修理我。正因为我跟他的立场不一样,如果我犯了一些我自己立场上面的错误,他会毫不放松的,就说我是自我矛盾。我在杜先生身上,第一个学到的是气度,第二是能够更有意义的,跟我这样抱着不同意见的人交往、对话、交流、互动的方法。

凤凰网文化:宽容平等对待的方式下面。

梁文道:这是杜老师最大的本事,我到现在为止还很佩服。如果你知道很多,我知道你的想法,你知道我的想法,很可能会影响我们自己的立场。我很可能因为知道别人各种不同的立场,自己的立场就会有松动。要不然有一种就是,我很固执自己的立场,就不太去听别人讲什么,我甚至会扭曲别人讲的来附和,或者是被我的信仰给吸纳进来。

[责任编辑:王雅楠] 标签:史学 多学 杜维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