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对话台湾学者杨照:多学是因为不耐烦

2011年09月19日 17:41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曾宪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故事是一种人类边缘的经验,是绝大部分的人不会有,可是它是真实的,可以说服我们,让我们觉得它是可能存在的一种经验。你刚刚说我为什么那么讲,故事会跟开放社会有关系。在一个封闭的社会,在所有的事情都有具体的答案,都有明白的仪式,我们就不会有故事。故事不可能重要,因为故事就是偏离正道,所以它就应该被删掉,应该被取消。这样的社会不会有故事,不是正途,故事是要被整肃的。

只有在我们人能够容忍,第一个我承认人的多向性,承认人真的会用各式各样的方式过日子。然后碰到各式各样稀奇古怪的事情,我们才有可能去肯定故事。第二个就是一定要在这个社会里面容纳一定程度偏离的可能性,我们才会觉得故事是有趣的,而不会觉得故事是有威胁的。我大概就是从这样的角度来看待故事,也用这样的故事把我所知道的,所看到的,在人类古往今来当中,我认为我们今天比较不熟悉的人类经验,边缘经验,把它拿出来。至少在台湾感觉大家还蛮喜欢的,有人用这种方式,其实我都是在东抄西抄,我就抄来了各式各样不同的,也许你平常不容易读到的书里面所记录的故事。

凤凰网文化:它所阐释的关于过去和现在、未来的关系,这就到了这本书《故事效应:创意与创价》。

杨照:做一个正直的人。

凤凰网文化:这样的一种改变是什么样的想法?

杨照:这个其实经过好几个改变,最早在台湾,我自己设定的书名没有那么大。后来在台湾版的序言里面,梁文道就暗讽嘲笑了我一番,如何做一个正直的人,得懂得说教。我原来没有说教到这种程度,我原来的是书名叫做《如何理解正直并做一个正直的人》,它背后是有一个背景的,牵涉到现在的社会越来越复杂。

现在社会那么复杂的情况底下,如果你要让一般自主的个人,他最后可能会协调成为一个社会,必须要有很多的规范。正直是其中的一个规范,还有很多更多的规范。但是如果你不了解正直,我们经常以为正直是一种修养,你觉得自己要做一个正直的人。可是现在社会慢慢发展到为了让这个社会运作,我们必须先假定每个人都是一个正直的人。如果你不能假定每个人都正直,事实上这个社会是不能运作下去的。

比如说最简单的一件事情,有一条马路,你把它分成这个方向跟那个方向,我们可以假设没有人会闯到对面的车道上面去,这是最基本守规则的正直。因而现在社会必定会发展出很多惩罚的方式,让人必须回到正直的角色上面去。很诚实的说,是因为看到2008年前后在台湾所发生的政治事件,包括陈水扁的这些东西。

我们就发现他们潜藏的风险,有很多人不知道,作为一个正直的人,这就是我为什么要写那样的书,那样的书叫做《如何理解正直,并做一个正直的人》。可是在出书的时候,出版社就跟我商量,他说这个书名太长了,而且直接标着正直,好像比我谈得东西狭窄一点。我就同意变成《如何做一个正直的人》,等到要出大陆版的时候,当然又碰到了另外一个状况,是因为我前面出了《故事效应》。

因为本书也是由故事来写,出版社就希望把故事放里面。本来在我书的用心里面,就在谈一个现在社会如何建构。不管在台湾在中国都是面向未来必然的一条路,我们不可能回头。把社会越变越简单,去走一条传统社会的路。出版社他们在讨论之后,就定了这样的书名,叫《故事照亮未来》。跟我商量问了我一下,我说我也同意,不过很诚实地讲我其实更喜欢他们后来定的这个附标题,附标题叫做开放社会的100个观念。其实这个更接近我的原意,是一个开放社会。你刚刚也提到了,为什么要讲故事,因为要尊重社会,这都是一个开放社会的重要迹象。

凤凰网文化:也是在你前提下来建构的这些东西。当然其实我们也可以看到,社会有这样的区分,现在的社会也变得更加奇怪。市场经济的体系,是资本和社会的一种方式,现在变得更加有趣,在经济体系上面没有其他的方式,但是在政治方面却出现很多的东西。

杨照:好,你这个问题是个很大的问题,我只能借用庄子的话“请循其本”。我只能从根本上回答,如果回到根本上面,开放跟封闭最大的差别,还是在于单一答案或者是多重答案的假定。如果从这个角度上面来看,不管是经济领域,还是政治领域,我们还是可以有一个相对统一的判准。

我过去经常认为,在经济上面的开放,必然伴随着政治上面的开放,这个事情现在是当做理所当然。可是回头用这个最简单的标准去看,不管在经济的体制上面,或者是在政治的安排上面,究竟这个社会能不能容忍那种多样答案的可能性,都还是可以让我们去探讨这个社会的开放性,或者是封闭性。

换句话说我们现在在谈,我们已经不能够粗枝大叶的去谈开放社会跟保守封闭的社会。我们只能够尽可能细腻的去谈,什么样的社会稍微开放一点,什么样的社会更封闭一点。我会主张希望看到,在所有的分析跟论述上面,我们更细腻一点。开放跟保守不是一个对立的标准,像是光谱一样的分布,让我们更细腻地去定位,在光谱上面不同的社会所在的位子。

“当务之急是让所有窗口打开”

凤凰网文化:如您书里面所提到的,更结实的分析。最后一个问题,您今天来参加我们的沙龙,打开之后会看到窗口上有光,可能就出现的一个概念,叫做启蒙。您来讲一下,说现在是新兴启蒙,这是大陆的。您也谈到也许我们的未来就是被故事,或者是被人的理念照亮的未来,时时可以取消的方式,使得社会更开放一些。我不知道您如何看待您所感受到的大陆思想?

[责任编辑:王雅楠] 标签:史学 多学 杜维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