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成林徽因故居确定保留
2009年07月29日 10:14 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地点:清华大学新林院8号院

故居北侧紧贴公厕

坐落在清华大学内的新林院是一片平房区,很不起眼。即使大门口的保安,也很少知道它的所在。

8号院,位于平房区最西侧,门上找不到门牌号,只能在院墙上依稀看到粉笔写就的“8号”字样。

小院占地200多平方米,南侧和东侧砌筑低矮的砖垛,北侧则被一所公厕紧紧贴着,西侧院墙接出两间房,一间正在装修,另一间出租成了一家小卖铺。

小院被分成三部分,由三户人家居住,三家独门独院,两户门朝南开,一户朝西。三户主人均是清华的职工。

院内一棵槐树用宽大的树冠遮住了高大的正房,45岁的男主人李明(化名)说,没人知道树龄,只记得懂事起,树就在。

李明说,他在这里居住近40年,小院给他的记忆是阴暗、潮湿和跳蚤。

“还有,冬天生俩炉子都不觉得暖和。”他补充说。

三户居民都知道梁思成曾经在此居住过,但李明并不觉得小院因此就不同了。

他说,这里已经没有任何关于梁思成的物件了。他不希望因为是名人曾居住的地方而招致太多人关注,他担心生活被搅乱。

■ 回放

7月10日 北总布胡同24号院的梁思成林徽因故居部分被拆,北京市规划委有关负责人现场叫停拆迁,表示待调查后再决定。

7月11日 本报报道被多家媒体转载,众多网友纷纷力挺故居保护,反对拆除。

7月13日 东城区房屋管理局表示,该院的拆除工作已停止,但院内居民的腾退将继续进行。

7月19日 北京市文物局回应梁林故居拆迁,称北总布胡同24号院建筑价值尚需评估。

7月28日 北京市文物局宣布,北总布胡同24号院将被保留,并将制订具体保护措施。

■ 对话

“名人故居价值并非建筑本身”

文保专家谢辰生说,保护名人故居不是建纪念馆,可多种方式利用

梁林故居确定被保留的消息传来,著名文保专家、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顾问组专家谢辰生说,虽然梁林故居不是文保单位,但不是文保单位就不给保护的看法是不对的。况且名人故居的价值并不在于建筑本身。

非文保单位就不保护不妥

新京报:梁林故居并不是文保单位,这次事件的最终结果,是不是说明非文保单位并不是没有保护价值?

谢辰生:我们的《文物保护法》不是《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法》,有价值的非文保单位往往会经过一个被发现、承认并得到保护的过程,不是文保单位就不给保护,这种看法是不对的。

新京报:24号院在过去30年损毁严重,对于这样一座院落,是否还有保护的必要?

谢辰生:哪怕保存的很差都没有关系!名人故居的价值不在于建筑本身,两码事儿,不搭界。名人故居看中的首先是“名人”,在这个地方干过什么事,这才是最重要的。梁思成林徽因在这里居住的时候,做了很多非常重要的、开创性的工作,这里可以说是中国古建筑保护的发源地。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荟 陈俊杰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