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成林徽因故居确定保留
2009年07月29日 10:14 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梁林清华故居也将保护

同时,梁思成林徽因在清华内的居所也将得到保护。

据介绍,梁思成1946年到1954年的居所位于清华大学内(新林院8号),不仅见证了清华大学建筑系创建的历史、新中国文物保护事业的起步,而且从这里诞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人民英雄纪念碑等设计方案。

北京市文物局将与规划部门、校方等共同研究,做好相关建筑的保护工作。

■ 相关新闻

建设区域内传统建筑应保护

市文物局表示将继续坚持旧城整体保护原则

本报讯 昨日,北京市文物局表示,将继续坚持旧城整体保护的原则,对旧城胡同四合院严格按照有关规划及修缮、改善、疏散的原则进行保护修缮。

市文物局还要求,在目前进行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各区县文委的普查队伍要统筹做好四合院等传统建筑的调查保护工作,尤其是对列入建设区域的要采取保护措施。严格按照文物法和文物普查认定的相关标准做好相关建筑保护的同时,深入挖掘其历史文化内涵。同时欢迎社会各方对发现具有保护价值的文化遗产提供线索并共同参与文物保护工作。

■ 探访

●地点:北总布胡同24号院

被拆房间再遭破坏

北总布胡同24号院的梁林故居得以保留,但是梁林一生的挚友———金岳霖先生的故居却又被拆掉了三间房。

金岳霖故居位于北总布胡同12号院,与24号院一墙之隔。其实就是原来梁林故居的后院,当年有5间北房,习惯称作“后罩房”。

12号院早已加盖了不少房屋,走进院门,小路南侧全都是居民后加盖的厨房等。北侧则是当年的老房子或是翻建过的房子。

院内居民介绍,最近,院内北侧有两户居民搬走,拆迁人员立刻将两间房的房顶拆了。另外靠南一间被拆小屋则是居民后来自建的。

在24号院的北侧平房中,之前已经被拆的那一间在昨日上午又被进行了一次“拆除”———工人把原来房顶残存的一些木板拆了下来。

由于老房子的坡顶结构、一排房子的房顶原本都是相通的,这样拆除的直接后果是,左右两户人家的房顶部分也连着被部分打开,木板垃圾散落一地。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荟 陈俊杰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