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成林徽因故居确定保留
2009年07月29日 10:14 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市文物局责成建设单位调整方案;梁思成清华大学内故居亦将被保护

昨日,北总布胡同12号院金岳霖故居,部分旧房日前被拆。本报记者 浦峰 摄

对于故居被保留并加以保护,这个事情本身让人高兴。但是,其中的意义不在于为一个家庭保留一所房子,而是为北京旧城整体保护带来的更加丰富的意义。现在的北京,能保留一点就多保留一点吧。——梁从诫夫人方晶

名人的事迹往往十分感人,而作为承载这些名人事迹的故居,教育效果更为直观、生动和鲜活。同时,对于名人故居的价值鉴别标准也不应‘一刀切’,可以有不同区域、层次的标准。要着重看故居的精神、文化、社会价值,而绝不能单纯考虑建筑质量和艺术价值。——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

本报讯 梁思成林徽因故居——东城区北总布胡同24号院在经历拆迁风波后确定将被保留。

昨日上午,北京市文物局会同市规划委专题研究该院落保护问题后,表示已责成建设单位调整建设方案,并将邀请专家制订具体保护措施。此外,梁思成在清华大学内的故居也将被保护。

梁林故居部分被拆

北总布胡同24号院原是一座两进小四合院,1931年至1937年,梁思成、林徽因夫妇在此租住(当时的门牌是3号),他们的小儿子梁从诫也在这里出生。

因所在北总布胡同涉及商业项目建设,要实施拆迁,24号院门楼及西厢房被先后拆除。今年7月11日,此事经本报独家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关注。

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梁林故居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完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对文物的界定,应该由地方文物部门向同级政府申报公布为文保单位,依法严格保护。

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开辟名人纪念馆等纪念设施与保护名人故居是两个概念,属不同范畴。把名人故居列入文保单位,并非必须“专门腾出做纪念馆”,完全可以不影响故居的“正常使用”。

专家将参与制订保护措施

昨日上午,北京市文物局会同市规划委专题研究了该院的保护问题。市文物局宣布已责成建设单位调整建设方案,在建设规划上确保院落得以保留。此外,将邀请专家参与指导院落的保护方式、方法,制订具体保护措施。

昨日,北总布胡同24号院涉及地块的开发商一工作人员表示,暂时还没接到有关通知,最终结果“听政府的”。

相关阅读:

"孔祥熙旧居"2亿元叫卖? 保护建筑名录没这房(图)

李鸿章故居房主叫板拆迁令 被告:拆迁程序合法

鲁迅谭嗣同故居将实施腾退 充分挖掘文化资源

90年代以来京城名人故居1/3已被拆除[组图]

相关评论:

央视主持:拆梁思成故居就是毁灭北京之魂

世界日报:鲁迅故居不能拆 否则后悔莫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荟 陈俊杰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