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亿元大清史课题负责人造假调查报告
2009年07月08日 10:25 新语丝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3月19日《教育部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3.19文件”)下发以后,全国掀起了空前高涨的举报查处热潮。近来媒体曝光的各种学术舞弊之多令人瞠目结舌。但是,在所有已被查处的高校学术不端行为之中,尚未发现任何一例有我举报的这一例涉案情节严重,因此我说他是出类拔萃遥遥领先的全国学术首骗。尽管社会上早已纷纷议论文凭贬值、博士泛滥、舞弊丛生,但是如果不去亲自调查,恐怕谁也无法相信:在教育部眼皮底下的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原所长、现任“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即主持国家级特大课题日常工作的实际负责人,俗称12亿元大清史“总管太监”)成崇德,竟然在1998年他自己担任所长的人大清史所不声不响地“自封博士”!然而,其丑闻被揭2年半以来,至今逍遥法外。虽然迫于舆论压力,校当局在2008年4月11日罢免了他的所长职务,但是他担任的其他一系列更重要的校外职务,特别是大清史“总管太监”的职务及其每月8000元的特殊津贴仍然保留至今。不仅继续掌管着12亿元国家巨额投资、香车宝马依旧,而且前呼后拥出入官府衙门公馆豪宅更加频繁更加威风。全国各大院校参与清史编纂的数百位具有真才实学的硕学鸿儒至今还得屈尊于这位江湖术士麾下仰其鼻息,听任颐指气使,打工请赏。

1.自封博士的文凭问题

成所长自封博士丑闻揭秘

从人大清史所官方网站的“本所学人”栏目寻找点击“第三教研室-成崇德http://www.iqh.net.cn/xzwk_class.asp?column_cat_id=203,谁都可以清楚地看出成所长确实自封了博士。博士导师就是当时担任人大校长的李文海。如果考虑到李校长当时还兼任中纪委候补委员,无论是买卖文凭还是私相授受,都是极其罕见的监守自盗不法行为。为了掩人耳目,他们表面上似乎也曾大体履行过某些官方程序;但是,不难揭穿这件事的本质是地地道道不折不扣的“自封”。

因为成崇德攻读博士的单位,就是他自己担任所长的研究所。他注册为博士生的时间1995-1998,恰好在1993-2008年他连续15年担任所长期间。也就说,在三年读博期间,成崇德在清史所既是考生又是考官,既做婊子又立牌坊。这里还有党纪国法吗?无需多言,他一定逃避了国家规定的一系列考试和考察,伪造了全部课程的入学考试和在读考试的成绩。因为按照规定,所有专业考卷、各种考试成绩单,都必须经过本单位领导审查签字才能实施并生效。“自考自”的考试程序哪里还有半点诚信可言?

其实成崇德的导师李校长和成崇德的学术专业差别很大。这一点在清史所的官网上看得很清楚。他俩分别属于两个研究室。成所长的专业方向是边疆民族史、蒙古史;而李校长主要研究历代赈灾、清代义和团等,风马牛不相及也。请看李校长的个人网页:http://www.iqh.net.cn/xzwk_class.asp?column_cat_id=192李校长的著作目录显示他完全没有资格指导他人撰写任何边疆民族史博士论文,而在其它院校却能够找出很多合格的边疆民族史博导。成所长报考博士为什么不报同行而专门挑选外行?是不是声乐专业的考生报考一个芭蕾舞博士才最符合中国特色?他俩不仅研究对象不符,断代也不对。成博士论文封面说,他的攻读专业是“中国近现代史”,可题目却完全局限于中国古代史:“《17-19世纪中叶中国边疆问题研究》”。清史所还有懂专业断代的吗?难道这里的博导都是“万金油”品牌,都是万能万灵无所不通无所不能的吗?这样荒唐的“拉郎配”师生关系究竟是由于博导无知还是博士生无知造成的?

成崇德后来把博士论文的题目修改为《18世纪的中国与世界》出版专著时揭示的断代本质更与“中国近现代史”大相径庭。他的研究方向其实主要是康雍乾三朝的古代边疆问题。那么,研究“中国古代史”的考生故意跨专业错选“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的李校长作博导,《红楼梦》的庄头邬进孝以及他的故乡山西祁县乔家大院红顶商人们传给他的做人诀窍,由此可见一斑。若干年前,巧言善辩的中国历史学会会长李文海曾经在多种场合讲过“假文凭有两种,一种是真的假文凭,比较好识破;第二种是假的真文凭,那就很难识破了。现在媒体揭发的大多是手持假文凭的冒牌货。但真正危害大的是那些仍然隐藏在高校内部,手里拿着非法骗得真文凭的冒牌货。”

“所长自封博士”卑鄙龌龊的程度,超越了《儒林外史》记载的所有学界丑闻,创造了两千年来科场舞弊丑恶之最,是由红头文件装点的新版《官场现形记》、《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众所周知,中国古代长期实行任官“回避乡里”。时任中国史学会会长的李文海,难道不懂得学位授受也同样需要类似的回避吗?如果成崇德确有真才实学,人大外面有好几个相关博士点可供他报考选择,为什么非要选择自己担任所长的单位?为什么非要跨专业选择顶头上司李校长为导师?(本网站在转载时有删节)

相关阅读:

清史教授12亿课题遭疑 被封"学术首骗"

高校功利主义庇护剽窃 教授叹学术打假没包青天

高等教育学《讲义》风波 九旬教授涉嫌学术腐败

12亿元大清史课题负责人造假调查报告

武汉造假公司雇80多写手批量制造假论文

评论:

日媒:中国学者造假有苦衷 迫于教育体制

大学校长:学术腐败应杀一儆百绝不姑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米辰峰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