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敬泽:莫言写作是吞云吐雾,而麦家“挑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一方面麦家现在变成“日用品”,作品改编成电视剧广受观众喜爱;一方面,在某种程度上说,麦家又是“奢侈品”,在中国当代文学中具有特殊意义,而这个意义,目前文学界还没有充分认识到。

20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的“麦家《解密》重新出发”活动上,著名作家莫言、评论家李敬泽和作家麦家进行了精彩对谈。李敬泽指出,衡量一本好书的标准是,10年后重读仍然能够有新的发现,《解密》便属此列。

麦家是中国当代知名作家。他的长篇小说《解密》最初于2002年问世,于近日被隆重介绍道世界各地。2014年3月18日,当《解密》在亚马逊上市后,仅仅几天就突破了中国小说作品网络销售的最好成绩,一度排名亚马逊世界文学第17名,并获得了包括《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在内超过15家主流媒体的报道。

对此,李敬泽笑言,一方面麦家现在变成“日用品”,作品改编成电视剧广受观众喜爱;一方面,在某种程度上说,麦家又是“奢侈品”,在中国当代文学中具有特殊意义,而这个意义,目前文学界还没有充分认识到。

“就文学来说,有比较才能有鉴别。”李敬泽指出,麦家的作品,有力地拓展了中国人的想象力,把一些世界性主题引入中国文学,堪称开拓了一个独特的领域,这很少见。

李敬泽还将莫言的创作与之相比较。在他看来,莫言写作是吞吐万物,而麦家“挑食”:在作品中表现世界要选择具有特点的角度,从很小的切口进入,打开一个宇宙,“麦家正在走向经典的路上,这条路就在每一个读者的阅读中。”

莫言认为,《解密》之所以引起众多读者的兴趣,是因为在这样一个领域里,麦家说是一个拓荒者,他开启了陌生的写作领域,然后遵循文学作品塑造人物的最经典的方法来完成了它,所以他获得了读者的喜爱,慢慢也就获得批评家的承认和好评。

他坦言自己当年在部队开始文学创作的时候,就特别想把情报工作这样的素材写成一部作品,但是一直感觉很难写。“正是因为我梦寐以求想写这样的小说没有写出来,但是他写了,我感到由衷的高兴,而且钦佩”。

麦家在报纸上或者在私下,都曾多次咬牙切齿的说过,下一部要写爱情小说。对此李敬泽笑称“特别好奇他这个爱情小说怎么写”。在他看来,某种程度讲,每个作家的特点都意味着这个作家对自己要做一个自我限制。什么叫特点?特点就是选择我这样而不那样,而不是说我一切都要,那就是没特点了。

莫言表示,“我也知道麦家一直对是否应该坚持写这一类的小说有一点犹豫,但我认为还是应该写下去”。他解释,严格来说所有文学都是类型文学,不是这个类型就是那个类型,或者是几种类型的综合。如果一个作家能够创造一种类型的文学,这个作家就是了不起的。

“没必要在乎别人评价你写的是不是严肃文学,是不是经典文学,只要你认为是有意思的、是好的、最擅长的东西完全就可以写,所以我期待麦家在《解密》、《暗算》、《风声》之后有更加精彩的小说出现”。

他建议麦家可以把人物放在更加艰难的困境里面进行考验。设置一些更加艰难的困境来考验人性,在这种考验中也完成了对一种独特的、特殊的心灵的刻画和塑造。

麦家直言“我今天已经被他们好话压垮了”。他透露,英国企鹅经典书系的总监Alexis非常喜欢这本书,但他一开始甚至把麦家的国籍都弄错了,以为是日本或印度的,而不是中国的,“可以想像,海外对我们是不太了解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雅芳]

标签:莫言 麦家 《解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