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汲古阁本“梦窗丙丁稿”或为纳兰性德旧藏孤本(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汲古阁初刻本《梦窗丙丁稿》正文首页的“花间草堂”与“香草中人”两枚朱印。在彭令向记者出示的《梦窗丙丁稿》原书中,可以看到正文首页有“花间草堂”与“香草中人”朱印两枚。

汲古阁本“梦窗丙丁稿”或为纳兰性德旧藏孤本(图)

汲古阁初刻本《梦窗丙丁稿》正文首页的“花间草堂”与“香草中人”两枚朱印。

纳兰性德画像。据红学家考证,纳兰性德系《红楼梦》中“贾宝玉”原型。

中新网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 应妮)《郑文焯批校汲古阁初刻梦窗词》4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影印出版。原书持有人、中国政协文史馆特聘文史资料研究员彭令经多方考证认为,这本汲古阁本《梦窗丙丁稿》或曾为清初词坛大家、《红楼梦》中“贾宝玉”原型纳兰性德旧藏存世孤本,后因机缘巧合辗转归于晚清词坛大家郑文焯。

《梦窗词》是宋代词人吴文英(号梦窗)的代表作。此本以毛晋汲古阁刻《梦窗丙丁稿》为底本。批校者晚清词家郑文焯(1856——1918),与王鹏运、朱祖谋、况周颐合称清季四大词人。

在彭令向记者出示的《梦窗丙丁稿》原书中,可以看到正文首页有“花间草堂”与“香草中人”朱印两枚。

他解释,汲古阁初刻本《梦窗丙丁稿》系晚明毛子晋刊本,目前所知,晚明至今堂号或室名“花间草堂”见于著录者,仅清初词人纳兰性德与清代浙江平湖人邵源。邵源其人与词著无关,曾藏汲古阁本《梦窗丙丁稿》的可能性极小。而据史料记载,纳兰性德不仅性雅好读书,尤喜长短句,收藏词籍颇丰;且“花间草堂”还是纳兰性德斋中的堂名。而另一枚“香草中人”朱印,与纳兰性德的字“容若”,皆有“香草盛集”之意,由此可证“香草中人”印也应该也是纳兰性德所钤。

纳兰性德不但藏书,还藏有大量书画,据史料记载,在他的书画藏品上,钤有“花间草堂”、“通志堂藏”、“成德容若”、“楞伽山人”、“容若书画”等印。但奇怪的是,至今没有发现一件钤有这些印章的曾为他收藏过的实物书籍。彭令猜测可能与纳兰性德的家族经历有关。据红学家考证,纳兰性德被认为是贾宝玉的原型,甚至乾隆读到《红楼梦》时也笑言:“此乃明珠家事也!”其中的明珠即纳兰性德的父亲。

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傅璇琮教授认为,“王国维《人间词话》称纳兰性德‘北宋以来,一人而已’。目前所知,其钤‘花间草堂’印之旧藏词集传至今日者,举世罕见。”

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部在《出版后记》中亦指出,“值得关注的一点是,该书前面钤有一枚‘花间草堂’的藏书印。‘花间草堂’曾是清代著名词人纳兰性德的堂名,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它可能曾是纳兰性德的旧藏。这样,它的文物价值就难以估量了。”(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纳兰性德 红楼梦 草堂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