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长生篇:迷恋青春的道教

2013年07月22日 09:40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解说:在道家的丹修之术中,内丹是本着人体自有大药的观念,进行一系列呼吸、吐纳、导引之术,二者相互配合达到身心健康长寿的目的,而辟谷正是在道家内丹修炼过程中,发现的一个独门绝技。
   
    张继禹:陈撄宁先生说道教的养生,道教的内药是一个实修实证的一个工作,不是说谈玄的工作。
   
    王鲁湘:对,它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
   
    张继禹:不仅仅理论,有理论的基础  、理论的指导。
   
    王鲁湘:对,就一定要实修实证。
   
    张继禹:对。
   
    王鲁湘:实际上道教从它的一开始,在道家的哲学里头,就体现一个很重要的思想,就清心寡欲,就是因为当时老子他们这些人,看到人世间的物欲横流,然后这个想到这种物欲其实对人的生命是一个很大的戕害。
   
    张继禹:对。
   
    王鲁湘:应该躲开这种物欲横流的社会,然后清心寡欲才可能真正的保真,然后使自己的生命能够得到延年益寿。那么是不是由于这样一个精神,也使得道教有某种超尘脱俗的一种避世的这样一种精神取向在里头?
   
    张继禹:应该是这样。因为其实宗教修行就是要脱离世俗的,或者说就是要出世的,但是因为道教关注人的生命,所以它又,因为人的生命就在现实当中,所以它又不能完全脱离这个现实的世界,而这个呢恰恰是道教性功修养的非常重要的内容。所以为什么说《道德经》,老子对道教的影响非常巨大。因为所有的他的修炼,比如说性功的修炼,所谓品行的修炼,品行的修炼就是要你放弃外在的很多物欲的追求,因为他认为这些物欲的追求是有损你的生命的。那这个思想的源头实际上就是老庄的源头,就是保性命之争这样一个源头,这个才使道教的思想有了更深的这样一个基础。
   
    解说:千百年来,外在无穷尽的欲望,诱发着人们对生命无限的迷恋,却偏执地疏忽了一些简单的根本。当年道教祖师老子隐居终南山时,吃的是自己种的食物,穿的是自己织的衣服。《史记》记载他活到了一百六十多岁,他早已说过“见素抱朴,少私寡欲”,这才是得道的秘诀。
   
    王鲁湘:最早提出“卫生”概念的是道家,古代道士认为人的最低寿命是一百二十,为什么活不了这么久呢?是因为卫生不好,年纪轻的时候,不喝母乳,先天受影响,长大了之后呢又拼命吃叫“滋养有余”,最令人折寿的是勾心斗角、挖空心思,就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道家最亲近的智慧就是帮助世人意识到,将养生当做一种生活态度,由此开启自我身心的环卫工程,也许这是获得“复归于朴”、生命境界的起点,也是道教智慧的精妙之处。同时,世界上也没有哪一种宗教像道教这样如此执着地、长期地,把人的活体生命作为研究对象。
   
    佛说身体是臭皮囊不可执着,道教却执着于生命状态的青春。如果说世界上有一种宗教是迷恋青春的宗教,是希望永葆青春的宗教,那就是道教。下周请继续收看道教系列最后一集《天机》篇。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道教 王鲁湘 张继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