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长生篇:迷恋青春的道教

2013年07月22日 09:40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解说:道教,中国唯一土生土长的宗教,追求长生久视,追求率真自然,追求福地洞天。文化大观园,回顾七年问道之路,《迷恋青春的宗教—长生篇》,正在播出。

    唐代虽有玄宗大量扶持道教的养生方法,但在中后期却是渐渐不耐在此下工夫,反而又开始了期望靠金丹立刻成就不坏之身。像是宪宗、穆宗以及武宗,上行下效,很多文人武将也都拒绝不了长生不了的诱惑,纷纷炼丹药服硫黄。唐代之后,外丹热毒太大的事实终于引起了警戒,一种通过自身修炼来达到长生的养生术,开始在道士间普遍盛行。这种养生术在道教中被称为内丹术,也叫做“性命学”。
   
    王鲁湘:随着道教对生命的不断探索,道士们的炼丹炉鼎不再是那些金属制的沉重家伙了,而是他们自己的躯体。炼丹药料也不再是什么丹砂啊、铅汞啊,硫汞了,而是自身体内的精气神,但无论如何道教追求长生久视之道的初衷从未改变,也因此“七十二峰接天青,二十四涧水长鸣”的武当山,似乎命中注定与道教息息相关。自古祈望成道者往来隐居于此,修真采药、习武练拳者更多,在道人们心中能够在武当山修行,一定可以长生久视、飞升得道。
   
    解说:在武当山修行的历代祖师中间,最具传奇色彩的人物,当属相传活了212岁的张三丰。传说中,他在偶然目睹了一场蛇与喜鹊的较量后,模仿二者争斗之势,融道家炼养之术,以动静结合。性命兼修之法,创造了独特的“太极拳”。今天的武当山武医合璧,性命兼修,也就成为了道人们必做的功课。
   
    王鲁湘:道家所说的性命双修到底是什么?性和命,有性、有专门修性的,有专门修命的,这性和命是一个什么关系呢?
   
    任法融(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性你看就是人的,从这个原始意义就是人的元神,在性的范畴之内。命嘛就是你的肉体,精和气啊,你的百骸九窍、六脏,这些都在命的范畴之内。在命的范畴里,为什么性命双修呢,因为光修性不顾命不完全,光顾命不修性也不行,必须修命和性,性命双修,这就全了。
   
    张继禹:陈撄宁先生有一个比喻,我觉得他比喻得非常好,他说性跟命就像灯跟油。
   
    王鲁湘:灯跟油。
   
    张继禹:灯跟油的关系。他说命是什么,命是油,如果灯没有油,那肯定灯点不亮,所以没有命肯定修性什么也没有用了,是不是。
   
    王鲁湘:没有用的,对。
   
    张继禹:但是只有油你不把这个光点亮的话。

    王鲁湘:油也体现不出它的价值来。
   
    张继禹:体现不出它的价值来,你这个灵性你彰显不出来。
   
    王鲁湘:对,没有被点亮。
   
    张继禹:没有被点亮彰显不出来,你也会慢慢慢慢的死去。
   
    解说:性命双休是道教内丹修炼的基本理论,而丹修之术五花八门,例如胎息、辟谷等。道教中人潜心于此,外人看来却玄之又玄,对于他们经修炼所达到的“不吃不喝”等境界,更让人疑信参半。其中辟谷之法不禁让人联想起那个活了118岁,对传统内丹学有着推动作用的陈抟老祖。
   
    王鲁湘:说到陈抟祖师,我们都知道在华山一睡睡多少年,对不对啊。这个是真实存在的吗?就是真的人就是能够像那些冬眠的动物一样,把自己处在一种这样的睡眠,其实这个不仅仅是冬眠啊,他是四季都在眠对吧。
   
    张继禹:对。
   
    王鲁湘:能处在这种状态吗?这和壁虎差不多吗?
   
    张继禹:这个就是说,当然道书上描述抟陈祖师是做到了,但是是不是真的可以做到像他那样一睡多少时间,中间可以不吃不喝不拉,对不对。但是就是说从现实中来讲,就是道教辟谷的方法,它是可以达到一定的时间里,可以不吃不喝。
   
    王鲁湘:嗯。
   
    张继禹:做得到的,就是做不到做到陈抟祖师那么长时间,咱们现在不好说。
   
    王鲁湘:对。
   
    张继禹:起码这样一个说睡功也好,说辟谷也好,这种方法是有的,而且是对身心的健康是有一定的作用的,是有效果的。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道教 王鲁湘 张继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