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云归处”:虚云和尚晚年侧影

2013年06月25日 09:57
来源:凤凰卫视

传印:他觉得这个山的名字与他有怨,云居两个字,他个人的名字叫虚云嘛,虚空的云要找个住的地方,这个云彩居住的地方,他非常投缘对这个地方。

净慧:这种选择只有老和尚才有这个可能,其他的人没有这个可能,为什么呢?那个时候都是自顾不暇了,哪个还想着要来修庙啊,现成的庙都被这个有关的部门都占用了,只有他老人家有这种精神,有这种愿力,想要为这个祖国的大好山河,能够保存一些文物古迹。

解说:1953年114岁的虚云老和尚,谢绝了中央政府到北京安度晚年的邀请,也谢绝了庐山大林寺,南华禅寺等各大名刹的邀请,在佛源、觉民等禅师的陪同下,步行到达云居山,当目睹昔日禅风远播的佛教圣地,仅剩下三间茅草屋,佛像也被掩盖在荒草丛中时,发大愿要重修祖师道场。

自此老和尚开始了在云居山的修行,并在这里度过了自己人生中最后的时光。

王鲁湘:位于江西省永修县的云居山,最高峰海拔1143米,因山峰常年被云雾笼罩故名“云居”,当年曾护送虚云和尚上山的佛源禅师曾说,老和尚上山的那一天,烈日当空,但不知从哪飞来一群乌鸦,大概有五六百只之多,一直盘旋在老和尚的头顶,把太阳的热光遮住了,一直到达寺里才飞走,老和尚的德行感动得鸟类都来给他“打伞”。

看来一切冥冥中自有定数,才使得老和尚在此结束了一个多世纪漫长曲折的云水生涯,虚云和尚移居云居山的消息很快就传开了,各地僧侣闻讯亦接踵循迹而来,中国现任的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就在其中,不到一个月,云居山已住僧数十人,从此山中天未亮之前又复闻钟鸣板响,经咒之声开始回荡于山谷之间,在下期当中,会给大家讲述虚云和尚带领弟子重建真如禅寺,农禅并重,研修佛法,以及最后圆寂的故事,欢迎到时收看,谢谢收看本期《文化大观园》,下周再见。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虚云和尚 侧影 佛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