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董欣宾逝世十年:此身宛若云一朵 来是乌有去子虚

2013年04月27日 2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7日电 题:董欣宾逝世十周年:“此身宛若云一朵,来是乌有去子虚”

作者白芷

“此身宛若云一朵,来是乌有去子虚。”中国著名书画家董欣宾如今辞世已经整整十年,而这句他在90年代写下的诗句,正随着光阴的流逝变得愈发虚幻与空渺。

“董欣宾及其艺术是一本‘启示录’。”如好友栗宪庭所言,大师的逝去带走了曾经饱受的责难与自持的孤傲,但其留下的数以千计的作品、手稿、理论著述、文献资料却无比充实与深邃,散发出自信的力量与恒久的魅力。

当日,在北京炎黄艺术馆,一场名为“欣然为宾”的展出低调拉开序幕,一如它所纪念的“主角”——一位逝者,以及他身上的傲人风骨。

斯人已去,空余惆怅。

从“江南景象”及至“线性试验”,而后再到“彩墨天地”,由此及彼,渲染辉映,或挥毫写意、或工笔写实,无论山水,还是人物花鸟,凡此种种,无不清晰地刻画了一条大师的足迹。

六岁习书、十四学画,师从著名国画大师刘海粟……当过兵、干过印刷工人、甚至救死扶伤……

天资聪颖,手不释卷,董欣宾的学识融汇古今中外,自成体系。而丰富的生活经历又让他从中汲取太多的营养,从而把对全人类的关注表达于方寸之间。

用传统观念透视现代意识、用东方精神透视西方体系、用文人画透视作家画、民间画、用个别艺术作品透视民族文化整体风貌和自然与社会的最高精神境界。

终其一生,董欣宾都在实践着他的艺术理论,而这也让他的作品中充满浓郁的人文主义情怀。如他所言:“画绝非小道,大者可通宇宙健运之理,小者可达人情变幻之妙。”

如他所言,《欣宾画集》、《中国画对偶范畴论》、《六法生态论》等著作已经成为经典之作,成为中国当代美术史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然而,正如他在诗中所说,“来是乌有去子虚”。成就面前的董欣宾平和、淡然,不视名利。他曾在生前说:“个人的成就只有登上了民族文化的峰巅,才能对民族作出最杰出的贡献,个人的名字亦将与民族的历史长存。”

如今,十载过后,目睹大师的旧作,众多老友愈发怀念起已在天国的董欣宾。

“他是一个天才,”著名美术史论家刘曦林说:“我想对他最好的纪念,就是研究一下他走过的这条道路,研究之后会对中国画的认知研究得更好、更透,从而使中国画得到更好的发扬。”

知名画家孙景波说:董欣宾的的画作具有很高价值。“他的画有一种很强劲的生命力,他的画是在不断探索中生存的,他没有泥守古人的东西,却拥有深厚传统的学养,可是他总是在不断探索创新中,他的笔墨从没有重复过。”

望着一幅幅熟悉的画作,孙景波的眼中充满感情。“感觉还像在昨天,在今天。”

此刻,多想再欣赏一下大师的作品。正如一位上了年纪的观众说:“只想再重温一下大师的脚步。”说这话时,他的眼中写满怀念。(完)

标签:逝世 宛若 乌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