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云归处”:虚云和尚晚年侧影

2013年06月25日 09:57
来源:凤凰卫视

净慧:按照那个文字的记录,他跟弥勒菩萨有一个对话,弥勒菩萨说,他对弥勒菩萨说,已经不想再回来,弥勒菩萨告诉他,你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啊,你还要回去,所以这样回来,从佛教的角度来讲,像虚云老和尚这种大彻大悟的人,他对于前世今生自己有什么样的使命,他是很清楚的。

解说: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李济深,早年间曾经亲近过虚云和尚并皈依门下,在得知云门事件后,极力斡旋,紧急将事件经过告知周恩来,阻止了事态的进一步蔓延。

净慧:到了五月下旬,这个中央有一个调查组,调查组到云门寺去,是以中南局的名义到云门寺去,当时老和尚坐在床上接待了他们,也跟他们有很多的交谈,所以从那个情况来看,受到一些伤害,但不是致命的应该说。

所以到了五月下旬,中央中南局派人去了解以后,所谓的云门事变也就基本上告一段落。

解说:就在云门事件初步平息的第二个月,政府冻结了云门寺的地租,开始进行土地改革,受时事所迫,云门寺常住开始实行分伙,各自劳动。云门事变对虚云和尚产生了极大的触动,他说,今日全国僧伽倘不团结,成立一有力机构,其事恐怖不止一云门也,虚云和尚要改变中国佛教格局的愿望变得愈加迫切。

他是新中国佛教格局的开创者,几经磨难,争得一领纳衣,晚年谢绝名山古寺邀请,奔赴云居荒山之上,建寺修塔,《云归处—虚云和尚晚年侧影》,《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在坊间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在武汉,毛泽东问周恩来说,为什么你办事总是那么圆满,周恩来答道,主席,我除了马列,还有佛法,毛泽东很好奇地问,你皈依了哪一个人,虚云老和尚,周恩来就给毛泽东讲了虚云和尚的故事,听完之后毛泽东很是动心,就想叫虚云和尚到武汉来,但遭到了拒绝,虚云和尚说,自古法王大于人王,毛泽东要皈依,叫他到南华来,此事后来就不了了之。

王鲁湘:据虚云和尚的《自述年谱》上说,他初生下来时是一个肉团,母亲颜氏骇恸,气壅而死,第二天有卖药翁来,剖开肉团,得一男婴,就是后来的虚云和尚,从清朝时期,虚云和尚就成了声名远播的得道高僧,四十岁时,自普陀山法华庵起香,三步一拜,一直拜到五台山,途中足足跪拜了二十三个月,抗日战争时期,还曾到重庆主持“护国息灾大悲法会”,超度阵亡将士,成为蒋介石的座上宾。

很多的民国政要也都皈依在老和尚门下,新中国建立后,当时的佛教界如一盘散沙,亟需一位高僧来提领,于是虚云和尚便为了不二人选。

解说:1952年春,因为云门事件受伤的虚云和尚,已经逐渐恢复,自农历正月至三月,周恩来总理,李济深副主席等中央领导先后四次致电广东,请虚云老和尚进京。

王鲁湘:他之所以欣然同意接受邀请北上到北京,参加中央佛教协会筹备的种种事项,其实也是有鉴于云门事件,因为当时的出家人,一个个的寺院,一个个的个人,经常受到各种各样世俗的一些,包括政治的,经济的势力的一些侵扰,对于佛门中间的很多事情,做出了很不好的一些事,他也深感佛门必须有一个统一的组织,才能够保护佛门里头的清静,包括保护寺庙和僧人的利益,所以他是从这一个认识出发,然后北上到北京去,参与筹建中国佛教协会的是吗?

释纯闻:是的。因为当时全国佛教都处于一盘散沙,为了更好的让中华文化、佛教文化,更好的能够传承下去,所以虚云老和尚毅然上北京,参加成立中国佛教协会的成立大会,筹备更好的把宗旨定好。

解说:1952年4月27日,为了杜绝新中国建立初期逼僧还俗,强占寺院庙宇,田产等事件的发生,并带领佛教大众拥护中央政权,113岁高龄的虚云老和尚接受中央邀请,携弟子佛源、觉民,以及中央派来迎接的护送人员起程北上,开始中国佛教协会的成立筹备工作。

净慧:他1952年由广东到了武汉,从武汉到了北京,当时老和尚有一封信,有一封信给中央的领导,那么这封信有一些建议,有一些建议应该说,对于推动中国佛教协会的成立,有一定的作用,但是要成立全国性的佛教团体,那几乎是整个佛教界一致的呼声。

解说:1952年9月25日,首都佛教界在广济寺举行盛会,欢迎虚云老和尚进京弘法,并恳请老和尚担任广济寺方丈,虚云和尚以年老辞谢。

11月4日,中国佛教协会发起人会议于北京召开,汉、藏、蒙、傣等各大民族佛教徒派代表参加,虚云老和尚被推举为第一发起人,在向中央政府的呈书中,虚云和尚力请中央政府规定人民有信仰宗教之自由,提出了不许再拆寺院、毁坏佛像,焚烧经书,不许强比僧尼还俗等寺院保护管理办法,政府采纳同意。

1953年5月30日至6月3日,中国佛教协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虚云老和尚被礼请为名誉会长。

一诚:他不当会长,让他当会长,他说他老了不当,让圆瑛当,他说他当名誉会长,他是老和尚嘛,高僧嘛,禅宗泰斗啊,压得住阵啊,很多事情意见分散,意见分散不统一啊,由他来压阵。

解说:中国佛教协会成立完毕后,虚云老和尚谢绝了中央领导的挽留,从北京返回江西庐山修养,这一消息很快就传到了距庐山百公里之外的云居山,一直在山上守护道场的性福禅师,派遣弟子赶到庐山,恳请老和尚上山中兴禅寺道场,当时的云居山一片破落,佛像、禅院、连同附近的村庄、百姓,悉数毁于抗战时期日军战机的炮火,让人没有想到的是,114岁的虚云老和尚又一次做出了令人不解的决定,答应奔赴云居山。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虚云和尚 侧影 佛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