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过云楼古籍归谁?拍卖公司称国家文物局复函不明确

6月13日,南京图书馆馆藏的部分“过云楼古籍”。泱波 摄

中新网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 于立霄)一场争夺2.16亿元过云楼古籍的战争在北京大学和江苏凤凰传媒集团之间展开,迄今已经持续一周时间。面临两家争夺的局面,20日北京市文物局收到国家文物局的复函;主办拍卖公司认为,复函内容不够明确。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在20日举行的“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启动仪式上,向媒体转述国家文物局的复函内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有关规定,及国家文物局的相关意见,鉴于北京大学和南京图书馆皆为国有文物收藏机构,且参与了过云楼古籍善本的竞买,因此,应依据拍卖规则,确定买售人。

于平称,今天市文物局已将国家文物局的回复意见及时传给拍卖主办方匡时拍卖公司。

匡时拍卖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此复函没有明确、具体说清楚过云楼古籍到底给了谁,我们希望北京市文物局能够再下发一个非常明确的文件。”

6月4日,今年春拍倍受瞩目的“过云楼秘藏”拍卖落槌,这批藏书最终以1.88亿元的价格拍出,加上佣金达到2.162亿元,创下中国古籍拍卖的世界纪录。最后胜出的竞拍方凤凰出版传媒集团5日对媒体宣布,将会永久收藏这批国宝级古籍。然而,几天后北京大学宣布行使国有文博单位“优先购买权”,令过云楼最后得主悬念顿生。

据悉,出于对文物的保护,国家曾出台政策,在拍卖结束的七个工作日内,国有文物收藏单位有优先购买权。南京图书馆为应对北京大学行使“优先购买权”,6月12日才与凤凰传媒集团一起参与到这场争夺战之中。

一场围绕珍贵古籍归属的“争夺战”,成了最近一周的新闻焦点。为了解决过云楼藏书的归属问题,匡时拍卖公司曾请示北京市文物局,市文物局将情况反映给国家文物局,各竞争单位时至今日都在等待明确的批复结果。完

标签:国家文物局 复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