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青铜器是物质性标注等级秩序的礼制符号

2013年04月15日 10:08
来源:凤凰卫视

王鲁湘:噢。

唐际根:它这个等级很清楚,到了西周更明显,九鼎八簋。

王鲁湘:九鼎八簋。

唐际根:和七鼎六簋,这是它是一个,就是青铜器的使用就是一个身份的标志,就是一个秩序,你要破坏了这个秩序,那么你就,就像我们今天说你犯了法。

王鲁湘:犯了法了。

唐际根:相对于这个,一个意思。

王鲁湘:就可以对你进行征讨,至少会对你进行口诛笔伐。

唐际根:口诛笔伐,或者削去你的那个爵位啊。

王鲁湘:爵位,或者直接派大兵来征讨了。

唐际根:对啊。

王鲁湘:对不对啊。

唐际根:对。

王鲁湘:噢,就说这个礼,就是当时一个神圣不可冒犯和侵犯的一个东西,一种秩序,这种秩序维持了这个商周社会,一直上千年的基本稳定和平衡。

唐际根:对。

解说:祭天祀祖,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随着农业的出现,人们为祈求风调雨顺的好年景而产生了对天的崇拜,在这个弥漫着巫术气息的时代,审美还只是巫术的附庸,这些狞厉神秘的图腾符号,成为了商代青铜器最鲜货的报请。

王鲁湘:您觉得用狞厉和神秘这两个字来评价它,符不符合商代人自己当时候的这种对青铜器的感觉。

唐际根:很接近。

王鲁湘:很接近。

唐际根:很接近,过去呢,咱们这个美学家李泽厚用过一个词叫狰狞,那就是有点恐怖了,实际上神秘这个是抓到了,我认为抓到了,确诊有点狰狞,或者叫让你肃然起敬。

王鲁湘:对。

唐际根:这个感觉。

王鲁湘:有敬畏感。

唐际根:有敬畏感,所以说它为什么它那个图像你看,两只眼睛,然后中间一个鼻梁,两只眼睛鼓得很大。

王鲁湘:獠牙。

唐际根:嗯,牙齿,就放到那个铜器的这个比较醒目的侧面,因为它过去都席地而坐啊,它要么就跪着,要么就坐在地上,所以它这个从侧面平视。

王鲁湘:它是平视的。

唐际根:所以它看到正好看到这个纹蚀,所以看到一种,这种好像是跟神有关的东西,它有一种敬畏感,实际上刚才讲礼啊,它也是一种让你心目中心存敬畏,对这个社会结构是神所赋予的这个事情感到敬畏,它也是为了一种礼的需要。

王鲁湘:对。因为实际上商代的时候,在某种意义上,它是一个神权社会,因为他们的王权是被认为是他们的上帝所赋予的,他们敬畏的神所赋予的,所以这个天命是不可违的。

唐际根:对啊。就比如说为什么商王要占卜,他觉得我,要是我是国王的话,我占卜,我要告诉别人,我做事可不是我在做啊,我是要问问天的。

王鲁湘:对。

唐际根:问问我的祖先的,我跟他们一起商量一下,这个国家该怎么办,你想想你还敢破坏这个秩序,它也是礼在里头。

解说:商人、敬天法祖,敬畏自然,商王依据上帝鬼神的意志管理国家,进而将神权拓展为治国之道,这种神权与统治的结合,在青铜礼器上的表现,便是这呼之即出的狞厉之美。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王鲁湘 唐际根 青铜纹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